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王晓东:稳定粮食生产 增加农民收益

http://www.hebei.com.cn 2014-05-06 12: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5日,廊坊市委书记王晓东到安次区杨税务乡、仇庄乡调研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他强调,保障粮食生产稳定是关系全局的民生问题、政治问题,要从抢抓新机遇、建设新廊坊的实际出发,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益。

  在杨税务乡孟村,王晓东深入大棚看蜜瓜长势,询农家收益。冷棚占地多少?建设一个棚需要多少钱?一年种几茬果蔬?销售怎样?多长时间收回建棚成本?王晓东掰着手指细细盘算。“一个大棚占地两亩,建设成本1.5—2万元,一年种一茬瓜、一茬西红柿,当年就能收回成本还略有盈余,村里有统一的销售场所,孟村的蔬果不愁卖。”村委会主任刘立峰一一作答。

  在仇庄乡东永丰村的春小麦麦田里,王晓东拉着81岁的老汉张树春的手边走边聊。张老汉说:“前两天一场春雨下得及时,土壤墒情不错。”王晓东用手轻捻麦穗,“麦苗长势不错,今年丰收在望,到时您老欢迎我来您家尝尝新小麦吗?”“欢迎!欢迎!”张老汉乐着说:“现在种地合适,国家有补贴,我家三亩半地,播种、浇地、收割都是机器,老两口就可以照应,一年种两茬,足吃。”听了老人的回答,王晓东很高兴,叮嘱老人家保重身体,要求农业部门加强对农户种植大田作物的技术指导,同时严格落实国家的惠农补贴政策。

  随后,王晓东在安次区行政服务中心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农业、水务、气象等部门工作汇报。王晓东指出,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情况决定一年的收成。农业生产中最关键的是粮食生产,保障粮食生产稳定是关系全局的民生问题,更是政治问题。

  王晓东强调,当前,廊坊市正处于生态脆弱期,环境整治压力大,市里提出要按照“粮食产量要稳定、经济作物效益要提升,林业面积要扩大、用水采补要平衡”的总要求,从抢抓新机遇、建设新廊坊的实际出发,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调整农业生产结构,加大植树造林的力度和水系维护力度,支撑生态平衡,通过水利工程和各种技术手段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加大经济作物种植面积,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益。具体工作中,要坚持播种面积保持基本稳定,大力推广良种良法,不断研究开发培育新品种,保持农资农具器材价格稳定,及时落实国家补贴资金,同时大力推广节水灌溉。各部门要齐心协力,共同配合,积极稳定粮食生产,逐步提高农民收益,实现资源的节约集约利用。

  王晓东还参观了欧华农牧股份有限公司。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辛绍杰参加调研并主持座谈会。(记者王泽明通讯员李西甫) 

关键词:王晓东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赵文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