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廊坊频道>>廊坊新闻>>京津

北京地区1元火车票消失

http://www.hebei.com.cn 2014-04-01 10:34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记者王薇)今天,坐落在石景山区与丰台区交界的石景山南火车站正式停办客运业务,结束60年客运历史。昨晚10点55分,K601次列车成为最后一趟驶入石景山南站运载乘客的列车,随着该站客运业务的停止,从北京地区始发的最廉价的1元火车票也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停办客运因位置偏客流少

  石景山南站坐落在一片低矮平房群落中,候车室距离铁道只有50多米。走进候车室,整个空间不到30平方米,售票室也在其内。虽然候车室不大,但是座椅、饮水桶等必要设备一应俱全。

  候车室的黑板上张贴着3月26日发出的一则《公告》:“根据上级指示,石景山南站自4月1日起停办客运业务,不办理旅客乘降,为此给您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这则公告宣告了石景山南站60年办理客运业务历史的结束。

  车站工作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石景山南站位于京原线和丰沙线的交汇处,虽然是一等站,但是主要是承担货运业务,24小时通过的货运列车达到300趟,而客运列车在该站停靠的只有8趟,其中有6趟为绿皮车,这些列车主要是去往百里峡、大涧、太原、张家口方向的短途列车。由于交通不便,最近的公交车站要步行30到40分钟,所以每天来这里坐火车的主要是铁路职工,很少会看到普通旅客。2013年全年,该车站的上下车客流只有4391人,日均只有12人。

  北京始发1元火车票消失

  从目前运行的列车来看,石景山南站是距离北京西站里程数最近的火车站,从北京西开往石景山南的6437次列车的火车硬座车票只有1元钱,这是目前从北京始发的列车中最廉价的车票。随着该站客运业务的结束,成人1元火车票也将消失(北京铁路局辖区内,非北京始发,还有1元火车票)。从今天起,北京始发的最廉价车票为北京北到清华园的4471次列车,票价2元。

  车迷抢购纪念车票

  昨天下午6点11分,从石景山南站乘坐6437次列车的人格外多,达到了17人。从3月26日石景山南站宣布停办客运业务开始,火车迷纷纷赶到这里怀旧、拍照。昨天下午,北交大研一学生东方世平3点多就赶到了车站,他特意要乘坐6点11分从这里开出的6437次列车,体验从小站上车的感觉。东方世平手里拿着10张石景山南开往大灰厂的车票,每张车票上都盖上了车站的印章。他说他要把这个车站留在心里。摄影/本报记者陈柏

  背景

  石景山南站,简称为“石南”。《石景山区地名志》记载,石景山南站,位于石景山区与丰台区的交界处,因地理位置而得名。该站前身为张仪站,始建于1954年,1963年更名为石景山南站。该站是丰沙线与京原线的交汇站,是北京铁路枢纽的重要车站之一。

关键词:北京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赵文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