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廊坊频道>>民声在线>>直报

广阳区:碾子营村垃圾堆成山 夏天村民不敢开窗户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5 11:09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碾子营某地段“垃圾山”。

  本报记者孟洁文/图

  站在家门口面前全是垃圾

  生活在城市里,每天有清洁、环卫工人清理卫生,使市民能够在一个干净的环境工作、生活。但也有这样一些地方,处在城市的中心或边缘,被堆成山的垃圾包围着,弥漫着恶臭。

  “现在这里已经不是人住的地方,村里负责清扫的环卫人员不把垃圾扔进中转垃圾箱,而是到处乱倒,有时候晚上八、九点倒,有时候早上倒,几年下来我们这里成了‘垃圾山’!”2月21日,家住广阳区碾子营村的崔女士致电本报。

  当天下午,记者来到碾子营村,跟随崔女士在“垃圾山”附近转了一圈,“垃圾山”就在广阳公寓西门附近,有一条从广阳道进入碾子营村的小路,道路以西除了几个搭建的小商店、一些平房,基本被垃圾占据了,受“灾”面积能达到一个小型足球场。

  “山”中的小路只够三轮车通行,道路两侧全为生活垃圾。崔女士说:“我每天都要从这条道上经过。”在靠近一个中转垃圾箱的地方,有的垃圾堆甚至高出了附近的二层居民楼。“站在家门口这,向四周看,基本上全是垃圾。”崔女士住的是平房,她和几家邻居每天都被附近的垃圾困扰着。

  “夏天,我们基本上不开窗户,我孙子周末一来我家就嚷嚷臭。尤其是天一热、下雨后,一出家门,恨不得跟苍蝇撞上,我们这里还好点,里面那些住平房的居民,基本上就被垃圾包围了!”家住广阳公寓的郭先生说。

  连年得不到改善居民联合提要求

  据崔女士和附近居民介绍,“垃圾山”一带是商业开发项目,几年前开始动工,但仅仅拆了一半,后来就再也没有动静。被拆除的房屋变成了空地,于是垃圾开始堆积,日积月累,“垃圾山”平地而起。

  “我们反映过许多次,也有人来清理过,但是根治不了,我们自己也想了想对策,希望相关部门考虑一下。”包括崔女士在内的几位居民希望,一是街道清扫人员提高自觉性,将收集到的垃圾倒进中转垃圾箱,避免今后垃圾继续增多;二是相关部门将已经积存的垃圾彻底清运干净,还村民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南尖塔乡政府称每年集中清运垃圾要想根治改造是关键

  “垃圾山”让附近居民苦不堪言,但事实是否真如居民所言?2月24日,记者致电了广阳区南尖塔乡政府经委刘主任。“碾子营村的垃圾治理也是一直困扰我们的一个难题,现在基本上每年都要花20、30万对垃圾进行几次集中清理。去年年底,我们协同村委会请来专门的清运车辆进行治理,已经处理了一部分,但根治关键还是在于改造。”一位刘主任告诉记者。

  据刘主任介绍,碾子营村有一万余人,其中七千多为流动人口,且村中居住密度大,街道较窄,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量也大,中转垃圾箱满了,清扫人员没地方倒,只能倒到附近,而且垃圾箱的清运车两三天来一次,增加了清理难度。

  “我们也一直在督促开发商,尽快动工,只要改造了,居民都住上楼房,情况就会大大好转。”刘主任表示,碾子营村的街道清扫工作由广阳区城中村环境卫生办公室聘用人员负责,而清运工作由市环境卫生管理局清运处负责。

  环卫部门多次采取措施改善此处环境卫生已联系征地的房地产商尽快清运干净

  随后,记者致电了广阳区城中村环卫办,“环卫人员过去是我们这里负责招聘,但因为碾子营村情况特殊,都是本村人员,不好管理,后来就改为直接由乡镇负责,采取的是二级承包制、市场化管理,现在问题已经出现,我们会尽快加强工作。”吴主任表示,会尽快联系乡镇府、征地企业进行垃圾清运,并协调市环卫局清运处,加强工作,保证垃圾日产日清。

  经过多方了解,问题根源似乎并没有指向某一方,堆成山的垃圾是否是因为中转垃圾箱不够用、清运不及时而导致清扫人员就近乱倒,日积月累形成“垃圾山”,记者就此向市环卫局进行了咨询。

  “一般的村子,都是一到两个中转垃圾箱,碾子营村有4个,完全满足居民的日常需求。”环卫科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碾子营的环境卫生工作一直较差,召开现场会议、实行本村独自管理……能采取的方法、手段,我们都试过了,情况一直没得到大的好转。过去乡镇、大队将清扫人员辞退了。重新招聘,但报名的还是这些人,外村人也进不去,取缔街道环卫也不太现实,尽管清扫人员的工作不尽人意,但目前只能维持。”社会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记者发稿前,广阳区环卫办致电本报,称已经联系了征地的房地产商。对方称尽快将垃圾清运干净,并进行围挡,防止清扫人员、商户、附近居民将生活垃圾乱倒,此外,还与市环卫局清运处进行了沟通,尽力保证垃圾日产日清。同时,希望和碾子营附近的居民、清扫人员同心协力,共同维护好环境卫生。

  记者手记

  从一个废弃的塑料袋,到形成足球场大小的垃圾区,绝非一朝一夕,也绝非一个人、一个部门的过错。如果每位工作人员都在工作过程中都能将自己的分内之事做到尽职尽责,每位居民都能在看到他人随地倾倒垃圾后选择不效仿、上前制止,如今也不会有高过二层楼的“垃圾山”。只要行动就不晚,相信在碾子营村村民、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垃圾山”不久将彻底消失。

关键词:广阳区,碾子营村,垃圾山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文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