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非机动车道被挤 骑车人无奈与汽车“抢道”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24 11:0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市区,机动车道和非机动车道有明显的界限划分,但在日常出行中常看到机动车驶入非机动车道,非机动车在机动车道上穿梭,这种现象是如何看待的?车主又作何解释?相关部门又是如何界定的?

  市民

  车道被占非机动车无奈驶入机动车道

  “我平时都是骑自行车上下班,经常看到有私家车驶入非机动车道。上下班的时候骑得非常快,有时候突然看到私家车刹都刹不住,这万一撞上了,谁负责?”近日,家住市区华苑小区的市民郭女士致电本报称,一些私家车主将车驶进非机动车道,让不少骑自行车的人捏一把汗。

  “我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建设路,从健源体检中心到旺角肥牛中间有四五家大饭店,饭店前的非机动车道总是被机动车占着。尤其是晚上,接人、送人的车辆直接停在了非机动车道上,后面的非机动车要想过去,只能把自行车、电动车抬到马路牙子上面,绕着停在饭店前的车辆,勉强过去。”市民陈先生说。

  陈先生介绍,这段路的非机动车道较窄,且设有护栏。如果一辆车停在路上,自行车都不能从旁边通过,经常从此地路过的市民看到属于他们的非机动车道被“霸占”后,往往都直接驶入了机动车道。

  车主

  临时停车不违法

  “我也知道这里不能停车,这不是没地方停吗?而且我在非机动车道上开得很慢,怕碰着人。我去取个东西就走,用不了10分钟,我也怕被交警看见!”记者上前询问时,一位车主说。

  当晚8点半,记者又来到了建设路健源体检中心到旺角肥牛一段,四五家饭店前的空地上停满了车,不时看到汽车停在非机动车道,车上、车下的人正在“道别”,少则三四分钟,多则七八分钟。“停一会就走,后面也没人,总不能停到大马路上去吧!而且临时停车,不违法!”一位车主说。

  记者走访

  早高峰半小时6辆汽车在非机动车道上行驶

  2月21日早8点,记者来到了时代广场附近、新华路与爱民东道交口路段,此段的非机动车道有将近两辆汽车的宽度,行驶在此路段的非机动车也十分多,且有六七个马路护栏开口,开口大都对应着企事业单位的大门,汽车可以通过这些缺口驶入非机动车道。

  观察了半个小时,记者共发现有6辆汽车在非机动车道行驶(从护栏开口处驶入直接进入企事业单位的除外),其中有4辆是在机动车道上的车辆排起了长队等待红灯时驶入了非机动车道。一辆是行驶了三个缺口后拐入了企事业单位,1辆靠右停在了某旅行社门前的非机动车道上。

  交警部门

  违章行驶、停车一旦发现会警告或处理

  记者将走访得到的信息反映到了市公安交警支队秩序科。一位工作人员回应称:“机动车需要临时借用一段非机动车道才能正常驶入非机动车道,这种情况很常见也容易理解。但如果中间出现了不当的处置行为,例如车速较快、没有避让非机动车,一旦发生交通事故,基本上就是主责或全责。如果是因为驾驶员不愿多花时间排队等候,或是抄近路而选择占用非机动车道行驶。属于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这种行为不仅会对非机动车和行人的安全造成威胁,也容易造成交通拥堵和事故。”

  工作人员还介绍,机动车如在非机动车道上停车,要符合即停即走,驾驶员不能离开车辆,且不能影响后方非机动车行驶,否则一旦发现违章停车,将进行警告或处理。“市区除银河路外,大部分的临时停车位都设在非机动车道上,机动车可停在车位内,不设车位的路段一般会有禁止违章停车的标志。我们会继续加强治理机动车非法占用非机动车道的现象,也请广大车主为了自身和他人的生命、财产安全,不要违章行驶、停车。”(记者孟洁文/图)

关键词:车道,抢道,骑车,汽车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文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