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湖南多地公务车司机现辞职潮 因灰色收入不再

http://www.hebei.com.cn 2014-02-19 11: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几年,一些机关单位专车司机凭借其为领导服务的特殊身份,逐渐分享部分权力资源,并将其转化为“灰色收入”。而随着公车改革和中央多项禁令的颁布,他们的“灰色收入”已不复存在

  “趁现在还年轻,出去闯一闯!”

  2014年2月8日,家住湖南省茶陵县的孙睿整理好行装,开始准备远赴广东东莞打工。而此前的两年时间里,孙睿是湖南省某厅级机关的一名聘用制公车司机。

  孙睿的辞职并不是个别现象,有知情人士向法治周末记者透露,去年年底,在长沙韶山路某机关大院内,机关车队已有5名司机提交了辞职报告。同样在八一路、东风路等多家机关事业单位的车队,也出现了一些公车司机辞职现象。

  一份曾经让人艳羡的职业,缘何不再具有吸引力?

  小活暗藏“大学问”

  “别看只是开车‘小活’,里面暗藏‘大学问’!”

  张阳是湖南省某厅机关办公室工作人员,因为工作原因,他经常和厅机关车队司机打交道。

  张阳介绍,公车司机有多种分类。按照是否有编制来分,可分为带有正式编制的司机和临时聘用的司机。前者因有编制且在机关单位人数较少,一般都被安排做了车队队长,而后者一般专职从事公车司机工作;按照服务对象不同,公车司机又可以分为三类,即厅领导专职司机、处长专职司机和普通机动性的专职司机。

  “给厅长、处长开车的司机平时开车都有规律,工作比较轻松,最苦的是机动性的专职司机,要求随叫随到。”张阳对记者说。

  在张阳看来,会开车、开好车是做好公车司机的首要条件,但仅做到这点,距离领导喜欢的“公车司机”还相差甚远。“有丰富应酬经验的公车司机,才会是领导喜欢的公车司机。”

  已辞职的公车司机孙睿对张阳的说法深表赞同。孙睿向记者透露,两年前,他到某省级机关给一名处长开车,到车队报到后,他首先向老司机请教的并不是如何提高驾驶技术,而是如何提高自己的应酬能力。

  孙睿认为,作为常接近领导的人,首先要做到“四不”,即不该问的不问,不该看的不看,不该说的不说,不该传的不传。同时,作为领导的司机还要保持头脑清醒,时时刻刻为领导考虑。“如果领导经常参加应酬,有些司机喜欢把车停在酒店门口,这是不对的,应该把车子停在其他地方,然后守着领导。如果车子经常停在酒店门口,这对领导的形象影响不好!”

  孙睿坦言,因为司机有时还要承担领导私人秘书的工作,这就要考验他的社交应酬能力。

  “地方基层一般不会直接将礼物送给领导,而是委托公车司机转交,什么人送的什么东西该收,什么人送的什么东西不该收,心里要有数,不能见什么东西都不假思索地替领导代收。”孙睿坦言,作为领导的司机,一般都是通过领导多年筛选留下来的,深受领导信任。“领导特别欣赏的公车司机,有时候还有被转正提拔的可能。”

  孙睿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据媒体披露,已落马的广东省东莞市委原副秘书长吴湛辉就被曝出,他原为东莞市政府的一名公车司机,给领导开车,后来被慢慢提拔做了领导。

  湖南省道县工业园区原党工委书记夏志凌,高中毕业后在道县氮肥厂做了一名司机,后经过20年的摸爬滚打和不懈努力,终于成长为手握实权的副县级领导干部,但最后也因为受贿被判刑。

  灰色收入曾为“潜规则”

  虽然位置不显赫、工资也不高,但对于机关公车司机这一职业,许多待业青年曾经趋之若鹜,为了谋得这份差事,他们不惜四处托关系、走后门。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长沙市和湖南省一些机关专职司机的基本工资,每月只比湖南省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最高档高出400元左右。

  2014年1月13日,长沙市卫生局发布的驾驶员招聘启事显示,该局公车司机除有出车补助,单位缴纳“五险一金”外,基本工资为1600元/月。湖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透露,2013年12月1日至2014年1月30日,湖南省月最低工资标准最高档为1265元/月。而在湖南省级机关开车的司机基本工资则还要低一些。

  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公车司机的收入除了固定工资部分,还有其他灰色收入。有分析指出,现有公务用车基本是领导用三分之一,家属用三分之一,司机用三分之一。给公家开车,等于端上铁饭碗。公车私用是其一,随领导出行,收受“车马费”是其二,从车辆维护保养中吃回扣是其三。

  “有的机关单位由于监管缺位,汽车维护费往往会成为公车司机的‘摇钱树’。”这位知情人士对记者说。

  现年31岁的徐明辉曾十分“钟爱”自己公车司机职业,“钟爱”开公车的理由不是他喜欢开车,而是他在维修公车过程中悟出了一条“生财之道”。

  2010年,徐明辉由岳阳劝业劳务代理有限公司派遣,到岳阳市国土资源局云溪区分局任临时工,负责驾驶该局的一辆“湘F23947”黑色帕萨特小汽车。

  按照云溪区国土分局的规定,该局聘请的司机工作职责除了负责驾驶车辆外,还要负责所驾驶车辆的日常管理、保养、修理,并有权经手报销保养、修理费用。

  一次偶然的机会,徐明辉在报账过程中发现单位财务报销单据存有漏洞,报销单上大、小写金额栏是空白的。随即,他开始萌发了利用报账漏洞骗取公款的大胆想法。即利用其经手报销车辆保养、修理费用的便利,通过采取多报费用的手段骗取国有财产。

  之后,徐明辉开始把骗钱想法付诸于行动。在报账时,他先用平时实际修车发生的小额发票为附件,在填写报销单时故意把大、小写金额栏前面部分预留一些空白,待财务人员及相关领导在报销单上签完字后,再分别在大、小写金额栏自己事先预留的空白处加上自己想填写的数字:“420元的报销单改成27420元、550元的报销单改为253550元……”在短短两年时间里,他以报销公车“维修费”等名义,轻松骗取单位公款百万余元,而云溪区国土分局在两年的时间里都未察觉。案发后,徐明辉被法院认定犯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没收财产人民币10万元。

  张阳透露,一些在机关为领导开车的专职司机,每月工资加上灰色收入,总额往往能超过普通公务员的工资,这在公车司机群体里面曾是“潜规则”。

  收入锐减司机请辞

  然而,就在去年年底开始,湖南省和长沙市一些机关事业单位,陆续出现公车司机辞职现象。

  “公车改革和多项禁令实施后,一些公车司机以往的‘灰色收入’已不复存在,光靠单位发给的裸工资,有些司机很难养家糊口,所以不得不选择了辞职。”有知情人士向法治周末记者分析了公车司机辞职现象缘由。

  2013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其中“取消一般公务车”备受关注。

  而在《条例》下发前,湖南岳阳市两次对公务用超标车进行清理,近百辆公车被拍卖,其他地方也对清理公车作了部署。

  据记者了解,按《条例》规定,有资格配备专车的领导很少,而有特殊需求的车辆也是在公安、气象等特殊部门。这意味着,除省部级领导专车以及用于执勤、紧急通信的非一般公务车外,其他大部分都将进行招标、拍卖。而大规模削减公车,势必也会让一些公车司机丢掉“饭碗”。

  “与其到时候被端掉‘饭碗’,还不如趁早另寻出路。”公车司机孙睿在去年年底辞职后,今年准备远赴广东东莞打工。“准备去广东一些企业寻找司机职位,虽然辛苦一点,但至少待遇相对会高一些。”

  而一些暂未辞职的公车司机内心也很纠结,如今完全靠工资度日的他们,感受到了巨大的经济压力。在中央禁令出台后,基层单位一般不敢再给送土特产和红包,司机下基层收小利益的机会也不再有了,这种状况无疑给一些公车司机收入带来了巨大的影响。

  “车改后,公务员有车贴,我们即使不被辞退,收入就只能靠工资了。”长沙市某机关单位司机刘茗说。

  刘茗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现在每月工资是1500元,加上出车补贴,每月正常收入不到1800元。而他每月在长沙租房的租金要800元,生活费和其他开支加起来,每月下来,其工资基本上要花得精光。

  “我现在是典型的‘月光族’,每月都存不下钱,以后结婚用钱都是个问题。”今年春节后,刘茗也开始一边上班,一边另外寻找新工作。

  公务员张阳认为,以前领导专职司机靠工资和灰色收入,除了养家外,在长沙买车买房都不稀奇,但现在公车司机的收入能保障家庭的正常开支已经不错了。

关键词:公务车,司机,灰色收入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新华网
责任编辑:赵文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