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北京新机场蓄势 飞行跑道延伸到廊坊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5 17: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去往新机场规划地的路上随处可见写有“新航城”、“新机场”字样的道旗。

  清风明月的远方,必定是山长水阔的砥行。两个月前,一份两万多字的改革计划书,唤醒人们心中的骚动。

  时不我待,“条条”和“块块”的改革之风劲吹。北京氤氲其中,自不待言。作为早早断腕“唯GDP”思维的城市,北京已为自己的转型预置了新引擎,预铺了新轨道。新机场蓄势、雁栖湖待APEC东风、京南最大养老院破壳、“南水”抵京、通航胎动、社区商业崛起、金融街和中关村的创新竞争等等,每一个我们撷取的北京经济地标,都最大限度地代表着北京2014年乃至更长时间的发展潜力和竞争实力。我们期待我们所期待的事情涓流汇海,在2014年,勾勒出一个鲜衣怒马的北京。

  大城发轫于垒土。月晕而风,础润而雨,于细微处记录一个城市的蝶变,最有意思。

  站在首都第二机场落子的大兴,你会觉得这里出奇的平静,甚至连计划中在2014年启动拆迁的榆垡镇南各庄村等地,也看不到任何热火朝天的开工场面。不过,随处可见的有关“二机场”以及“新航城”的宣传语,让空气中弥漫着悸动的气息。也许在1954年首都机场开建前夕,顺义也经历过这样一番蓄势等待。但所有人都清楚,这里沉寂不了多久,一座比北京三环圈面积还大的航空城即将孵化成形。

  实地探访

  一座机场和她的城

  在2014年这个异常温暖的冬天里,顺着京开高速前行,一进入大兴区即可见路边的房地产项目几乎全部以“二机场”作为卖点大力宣传,而榆垡镇中心地区的街边,也在显眼位置立有“建设首都新航城”的形象展示牌,就连路边随风飘动的道旗上亦可见“新航城”、“新机场”字样。虽然机场尚未开建,但航城的血液似乎已流入了这里的每根血管,以至于站在大兴的土地上仰望天空,让人越来越期待看到一架架飞机滑过的情景。

  按照目前公开的规划,北京二机场在2013年完成前期工作,主要是做科研报告、进行土地准备等,2014年,将全面启动新机场建设,同步实施南中轴高速、场前联络线等外围配套基础设施。颇为有趣的是,直到现在,仍有人对于为何二机场选址大兴心存疑惑。事实上,从2002年开始,京、津、冀就围绕新机场选址展开争论,三地纷纷表态,希望首都新机场建在其所属行政区域内。

  但在二机场的选址过程中,时任北京市市长郭金龙说“北京欠城南太多”,也正是借新机场助推南城发展的思路,让大兴最后成功突围。不过,据北京商报记者观察,新机场敲定大兴最南部,北京延长的南中轴西侧。这个位置,也应是在北京行政区域内能够找到的最合适的位置了,与天津和廊坊的关系也比较协调。

  到过大兴,尤其是走进礼贤镇、榆垡镇等二机场选址地的人都会有一个明显的感觉,这里地势开阔平坦,人口密度较低。有人曾说,北京的南中轴,没有地级行政单位,南苑地区整体开发规划推进较慢,周边有大量的土地资源,几乎是给二机场预留下一条宝贵的发展轴。

  一旦新机场建成,北京的交通枢纽以及商务区等将实现南移。很多人将60年比做一个轮回,巧合的是,二机场的计划开建与建成时间均和首都机场相隔60年。也就是说,二机场的明天必然像首都机场一样引来全世界的目光。

  北京商报记者来到了榆垡镇南各庄村。整个村子绕下来,一排排平房整齐排列,并未看到有要拆迁的迹象。但可以确定的是,只要相关工作启动,村里拆迁工作将快速执行,按照之前榆垡建开发区时的速度,一个村子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就能拆完。当地村民已做好了随时拆迁的思想准备。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地点则在礼贤镇西里河村附近,从那里一直向东到达西李路,远远能看到一栋不同于村里的建筑,一座三层新楼,院子里停着多辆轿车,这里是“大兴区北京新机场建设前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大兴区北京新机场建设服务中心”。

  当然,离当地居民更近的还要数房地产的升温。目前,包括龙湖、远洋、万科、鸿坤、富力等房企,都已经布局北京新机场周边。此外,2011年,南航北京航空城签约大兴南部新城。此前,中坤集团已经在大兴规划第二个中坤广场。

  北京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直言,拥有首都第二机场这一优势,对区域商业、经济发展有决定性作用,是城南经济后发优势的基础。为抓住新机场建设契机,黄怒波想要打造未来国门休闲娱乐第一站。据中坤官网介绍,位于大兴庞各庄的中坤广场项目,是中坤集团在北京的第二个中坤广场。据介绍,项目将强调国际大都市高端商务休闲区、国际大都市休闲文化度假区的概念,配套高档特色商业,为该区域提供国际商务平台,打造“临空服务区”,使空港关联产业中的商贸服务业更加健全。这一切的蠢蠢欲动,似乎都彰显一座新航城已如箭在弦。

  看点前瞻

  “南大门”的经济图谱

  如果按照计划,今年是北京二机场的建设元年,那么各家航企在两机场间的布局也将清晰起来。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12月31日,首都机场全年旅客吞吐量超过8369万人次,同比增长2.2%;航班起降超过56.7万架次,同比增长1.9%。但民航飞速的发展,也让首都机场接近饱和,航班时刻成为稀缺资源。

  依据设计,新机场2018年建成后,初期建设为4500万人次/年的吞吐量;预计到2025年,旅客吞吐量能够达到7000万人次/年左右。知情人士透露,该机场将建设4条跑道和约70万平方米的航站楼。

  无疑,北京新机场所带来的机遇是巨大的,其中深受航线时刻短缺之苦的航企可算为最大受益者之一。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业内盛传未来将以航空联盟的形式整体转场,而目前最有可能的是天合联盟成员入驻北京第二机场。

  原本独家在南苑机场运营的东航旗下新联航也将搬至第二机场,其在二三线城市的航线网络颇为丰富,业内普遍认为,这些航企将受益第二机场所带来的时刻扩容机遇,快速拓展业务版图。

  除了国有航企外,第二机场对于民营航空更是一块肥肉。春秋航空新闻发言人张武安就表示,非常希望在北京新机场建成后,能够获得一些航线资源。“对于北京第二机场大多数公司很早就已经开始规划,春秋也有专门的市场部门同事在积极联系、沟通,期待着新机场建成之后,能让低成本的航空公司多开通北京航线。”张武安说。

  其实,在航空市场外,航企还想从第二机场建设中享受更多利益。首都机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光辉曾提出,大企业希望参与新机场周边城镇化建设。首都机场以及南航等多家航企对此都非常有兴趣,并希望参与其中。因为新机场以及周边航空城项目约需要20万工作人员,再加上家属和相关服务人员等,涉及人员达数十万,规模相当于一个小城市,其中机会非常多。

  即将开建的二机场让人兴奋不已,但一座环绕新机场的航城则更让人血脉喷张。按此前披露的方案来看,新航城计划投资840亿元,规划面积达300平方公里,比北京三环圈的面积还要大。其周边的“五城六镇”将作为主要载体。建成后将形成“一轴两核三区四组团”的产业空间布局,一轴是指南中轴线景观路;两核指的是空港产业核和居住生活核;三区指的是综合保税区、航空产业区和国门商务区;四组团是指作为临空商业服务配套区的礼贤组团、作为临空产业配套服务区的庞各庄组团、作为临空产业创新总部区的魏善庄组团以及作为临空休闲旅游配套区的安定组团。

  “五城六镇”则指北京市南城地区,包括河北的廊坊(乃至保定)相关地区都很可能形成新的城镇格局。其中,“五城”是指北京黄村、北京亦庄和河北廊坊市、永清县、固安县;“六镇”则是指大兴区榆垡镇、庞各庄、魏善庄、安定镇、采育镇以及廊坊市的广阳新区。据最新消息,榆垡、礼贤安置房控制性详细规划摘要已对外公布,两地将建起能容纳11.6万人的安置房。

  为配合新机场的建设,北京市还将建设两条高速公路、三条轨道交通线(机场轨道线、R4线南延线和M4线南延线)连接新机场,以确保将来客流在40分钟内就能从中心城市到达机场。摊开地图按照上述规划进行查找就会惊异地发现,北京城南一座航空城市赫然浮现眼前。

  新航城对于未来城市人口疏导和就业也将产生重大影响。北京市大兴区代区长谈绪祥之前曾表示,新航城未来的规模相当于一个中等城市,到2025年,与新机场同步建设的新航城将直接产生10万个岗位。

  总体来看,预计首都第二机场落户大兴后,巨大的投资聚集效应将极大带动北京南城的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每年6000万-8000万人的国际、国内旅客运量与上百亿吨的货物吞吐量带动效应明显。第二机场势必成为北京南城经济发展的引爆点,大兴也将从北京的南大门变成世界之窗。

  业内研究表明,目前在世界民航强国,机场特别是大型国际枢纽机场已突破单一运输功能,不再仅仅是城市的重要基础设施。机场最新的定位是,一方面,通过与多种产业有机结合,形成带动力和辐射力极强的“临空经济区”;另一方面,通过聚集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等优势资源,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产生强大的辐射效应,成为国家和区域经济增长的“发动机”,最终形成以机场为基础的“航空大都市”。也就是说,一旦二机场开建,北京将进入双引擎时代。

  李家祥就曾说,过去人们常常讲,要致富先修路。现在是,要开放修机场,要想强上民航。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航空运输不仅仅是一种交通运输方式,而且成为区域经济融入全球经济的快速通道。从世界各国的经验看,航空运输越是发达的地区,往往也是外向型经济比例越高的地区。

  按照首都机场每年都增长七八百万客流计算,每年可以增加近40万的就业人口。而为了更好地实现二机场的区域带动作用,其选址颇有玄机,其主体建筑虽在大兴区,但部分飞行跑道延伸到了廊坊。业内普遍认为,正是由于北京新机场的选址位于北京与河北廊坊市的交界处,借助地铁大兴线、京开高速、京台高速等交通干线,该机场不但可以带动北京南城发展,还可以辐射廊坊、连接天津,成为京津冀经济一体化的重要一步棋。

  商报提问

  新机场的新路径

  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原院长田保华

  -北京商报:未来,北京两大机场的功能定位有什么差别吗?与已经发展较为成熟的首都机场相比,二机场有什么优势?

  田保华:“一市两场”对于航空公司的运营能力确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航企要根据自身的航线版图确定好两个机场的运营规划。从外部设施来看,两个机场之间应修建捷运,便于旅客的转乘。从地理位置来看,二机场比首都机场距离市中心远,但可通过规划来弥补不足,比如空铁联运。新机场在设计中,就可以引入铁路,这样可满足旅客多样化的出行需求。在临空经济区建设方面,大兴应该弥补顺义的短板,学习其成功的经验,根据二机场航线覆盖状况,发展更具特色的临空经济。

  -北京商报:首都二机场建设受到世界瞩目,您认为新机场对于区域经济的带动将起到何种作用?

  田保华:现在看来,二机场已经成为世界规模最大、现代化水平程度最高的机场项目,其在新城南计划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其建设运营将给周边经济及产业发展带来重大影响。目前公开消息显示,机场本身投资规模在700亿元左右,那么相关配套建设投资则很可能达到1400亿元。虽然现在机场尚未开工,大兴房价和地价都已开始上涨,可见新机场建设本身投资规模虽大,可其带来的经济效益更大,随着新机场的建成,周边的物流、航空服务业都将得到长足的发展,对大兴乃至整个城南经济发展都将产生巨大的拉动作用。在开设航线方面,新机场应多开国际航线,其通达城市越多,对跨国企业的吸引力就越大,对周边贡献也就越高。

  -北京商报:您对于新机场或新航城有哪些建议?

  田保华:航空旅客数量激增,让北京建新机场备受关注。不过,“一市两场”大大增加了管理难度,特别是当极端天气导致航班大面积延误时,这需要提前规划充分且迅速提升机场管理水平。另外,北京空域资源一向紧张,到底能够给二机场腾出多大的空间还有待研讨。在经营方面,按照国外经验,对于机场来说,非航产业带来的经济效益巨大,但不少国内机场对此重视不足,如果二机场能够大力发展非航业务,将收益颇丰。在新机场临空经济区的规划中,则首先要考虑不能低水平重复建设,尽量避免与原有临空经济区竞争而产生内耗。

  ·北京机场小贴士·

  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建成于1958年,2012年旅客吞吐量超过8190万人次,排名全球第2位。每天有超过90家航空公司的1400个航班将北京与世界223个机场紧密连接。北京首都国际机场从1965年开始先后进行了7次大规模的改扩建。目前首都机场总占地面积达1480公顷。民航局局长李家祥曾表示,现在国际、国内航企都很重视北京航线,由于空域资源严重不足,每天首都机场有近400个航班无法获批。首都机场时刻极为稀缺,增加航班极为困难。

  北京商报记者肖玮/文张笑嫣/摄王飞/制图

 

关键词:北京新机场,廊坊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