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五大规划” 绘就廊坊城市新景

http://www.hebei.com.cn 2014-01-15 17:33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功能完善的市民服务中心,鳞次栉比的未来创新城市生活实验区,错落有致的景观建设……在市城乡规划局办公室,一幅描绘了廊坊市区北部生态文化艺术新区的规划蓝图展现在众人眼前,为我们描绘出一个美好愿景。

  规划是城市建设的前提,因此,在“规划人”中有一句话——“城市建设,规划先行”。

  为了绘就城市新景,今年,廊坊市将突出编好“五大规划”,引领打造河北环京津新增长极战略突破口。

  以做强中心城市为核心,编好《廊坊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牢牢把握环渤海加速发展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坚持“绿色、高端、率先”的发展定位,牢固抓住京津冀区域空间结构迅速变动的关键时间节点,重点打造高新技术产业和生态智能文化两个核心竞争力要素,积极扩大廊坊市的中心城市影响力和辐射力,充分发挥廊坊市在京津冀区域空间结构迅速变动中关键性节点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廊坊市在北京世界城市建设中的关键性功能承载作用,充分发挥廊坊市在京津冀核心走廊中承上启下的战略支撑作用,积极实施推进“中心扩容、两翼并驱、服务带动、工业支撑、分区统筹、区域联动”的总体战略,使之真正融入京津冀世界城市地区和国家战略地区的发展轨迹中,把廊坊市建设为经济发达、功能高端、品质一流、特色鲜明的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的区域中心城市。

  积极争取发展临空经济主动权,深化完善空港新区规划体系。借助北京新机场这个世界一流的国际空港资源,进一步完善廊坊城市和产业发展的空间分布,科学规划,全域布局。积极配合国家和省编制临空经济区规划,启动编制《空港新区(临空经济核心区)总体规划》、起步区城市设计及控制性详细规划。同时结合《廊坊市城市总体规划(2012-2030年)》和新机场建设进度,启动编制《空港新区近期建设规划》,明确近期建设用地范围,落实空港新区近期(至2018年)用地布局,编制交通及市政设施、公共配套设施规划,回迁安置区规划等,努力为把空港新区打造成为集生产、消费、流通、金融、海关服务于一体的临空经济聚集区,成为全市乃至河北外向型企业、环保型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提供规划支撑。

  着眼打造“发展引擎”和“战略高地”,编好《北三县统筹发展规划》。以“生态环境更好、商务成本更低、生活品质更优”为建设目标,突出与北京的交通和产业对接,重点发展文化类生产制造业、会议展览和医疗康复为主题的现代服务业,以及以电子信息和食品加工为主的现代制造业,实现与北京的高端错位、良性互动发展,将北三县打造成全国绿色发展先行区、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和全省城乡统筹发展实验区。

  结合城乡面貌整治,指导完善环北京城镇带规划体系。坚持科学布局、优化形态原则,以抓功能提升和环境改善、“四清四化”、“农村面貌改造提升”为重点,指导环北京各县编制完善城乡总体规划、城镇控制性详细规划及农村面貌提升改造专项规划,积极推进环北京小城镇带规划建设。根据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宏观布局,把城镇群作为主体形态,促进中心城市与小城镇合理分工、功能互补、协同发展。把环北京小城镇带作为借势北京、承接辐射的桥头堡,合理整合与优化其空间布局,系统规划与完善基础设施,大力开展其整体面貌综合整治,不断提升其建设形态,打造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隆起带。

  服务“四个重大突破”,全力推进全市园区规划上档升级。贯彻产城交融、互动发展原则,着眼京津冀区域发展,努力避免廊坊的从属地位和依附角色,充分发掘本地或其附近地区资源禀赋优势,依托本地业已形成的产业基础,结合外在条件,转化为内生优势,重点依托2个国家级核心产业区,带动廊坊市区整体产业结构升级,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推动9个省级综合产业区、19个市级示范工业园区上档升级,引领廊坊各县(市、区)经济发展水平提高,推动周边城镇发展,吸引农民就业,惠及乡村,实现城乡统筹和谐发展。(马珉璐安志军)

关键词:廊坊,城市新景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赵文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