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该喝药了,公路罚款!

http://www.hebei.com.cn 2013-12-04 15:36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刘白

  直到笔者落笔,对于“女车主不堪乱罚款喝农药”一事,河南永城交通部门的回应仍含混不清。

  刘温丽,河南永城的货车车主。11月14日,她的货车被当地运政、路政部门拦截,在按当地“规矩”出示月票(每月给路政3000元)和年票(每年给运政3000元)后,路政执法人员仍要求“另外拿钱出来打点”。当事女车主再三求情无果,当场服剧毒农药自杀,后被送到医院抢救,目前已获救出院。

  11月30日,@央视财经率先在微博上发出了这条消息。当晚,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将整件事的来龙去脉和盘托出。经由央视、新华社等媒体报道的交叉印证,这些细节让读者透骨如冰:

  女车主说:“你要不让我过,我就死给你看。”路政执法人员答“那你死,你死跟我们没关系!”刘温丽喝农药后,“手脚都颤抖着”,“路政部门在场的几位负责人立刻开车走了,现场的执法车也拒绝送人去医院”。同车的另一位师傅最后打“120”叫来救护车,才将人送到医院。

  惊诧与愤怒在网络上迅速发酵,人们齐声惊叹“苛政猛于虎”。《新京报》社论感慨“公路乱罚款比农药还毒”,《广州日报》评论怒斥“‘当执法者面服毒’是法治之耻”,《新华每日电讯》的评论反诘“是怎样沉重的罚款,竟会逼得车主因不堪重罚而喝农药?又是怎样的冷血,逼人自杀后还要冷冰冰加上一句‘你死跟我们没关系’?”光明网评论员则以八个字痛斥:“没了人样,失了人性”。

  权力耍流氓,真是谁都挡不住:罚款可包月包年,罚款部门则轮流坐庄;执法形同勒索,执法者则如同路匪。在如此“超载治理”下,运政、路政的做派腔调,实与剪径无异。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为此怒发三问:月票究竟存不存在、合不合法?执法车是否置服毒车主不顾,见死不救?一年罚款多少、罚款流向何方?当然,至今未获得答案。

  在新闻对事件的溯源和梳理中,公路治理多头乱罚的现状浮出水面:治理公路“三乱”的有关部门有十几个,包括交警、运政、路政、城管、环境、卫生、林业、盐业、质检、工商等等,政出多门,标准不一。《经济半小时》的报道中,从业10来年的货车司机王金伍道出了行业苦水:“各有各的标准,罚款从2千到10万不等。城管是2万以下,运管是10万以下,收费站16倍。交叉管理……你遵守了公路法,违反了交通安全法,你尊重交通安全法,你不一定遵守道路运输条例,你遵守道路运输条例,你不一定遵守城市道路条例,所以说只要在(多个部门管理)部分,货车司机,你早晚都是违法。”

  在多头管理的情况下,各部门已经形成了一种“养鱼执法”的习惯,罚而不治、禁而不绝。恰如《北京晨报》的评论所言,“不堪罚款源自马路成提款机”———“监管部门以罚代管,利用超载罚款让司机‘合法’超载。更有甚者,有的地方还十分‘体恤’超载肇事者,为了保证他们在重罚之后仍有利可图,便擅自降低了国家制定的超载标准,等于是变相支持和鼓励超载。”

  同天《新华每日电讯》的评论《细密的笼子才关得住滥罚的硕鼠》也认为,这由此形成的恶性循环,只能是倒逼货车司机都去违章,“因为,唯有拼命超载拼命违章,才能‘找补’回来无缘无故的罚款。在‘罚款经济’下,治超执法事实上走到了立法初衷的反面,超载越发多了,道路越发不安全了,损坏公路情况越发严重了。唯一与之成正比的是,‘专为罚款而生’的硕鼠队伍越发庞大,一些县治超队伍动辄超百人,更有甚者,短短一百公里路就要养200名执法人员———国家的法律,已成一些人不劳而获的法宝。”

  当然,这不仅造成了治理的失效和无效。永城一事更负面的影响,是展现了执法行为被部门利益蛮横绑架、随意驱使的现状。这种在全国新闻媒体镜头前的“表现”,伤害的已非永城一地的公信。

  不只一篇评论提到了三中全会改革《决定》中的相关内容———“整合执法主体,相对集中执法权,推进综合执法,着力解决权责交叉、多头执法问题”;“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加强对行政执法的监督”。这样的引用也从一个角度说明了,无论在领域上还是地域上讲,都没有人认为永城是个案。

  在引用上述《决定》内容后,《新京报》12月2日的社论回到了对公路治理的具体建议:“这个问题的治理,不能靠单个地方或部门去推动,而应上升到国家层面进行综合治理的改革,理顺执法体系、整合执法主体,制定更符合实际的治超等标准。这样的改革需要明确两个原则,一是不能只罚款不治超,罚款不是目的,治超才是关键;二是罚款必须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取消罚款返还奖励,杜绝一些地方用罚款养人的现象。如此,才能让公路乱罚款、乱收费早日告别历史。”

  同样认为应在宏观的管理体制上开刀的,还有新华社“中国网事”的评论:“扬汤止沸,不如釜底抽薪。整治公路‘三乱’,不仅要对恶例施以铁腕重拳,更要大刀阔斧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确,在让一位车主以服毒做抗争之后,现在该轮到中国的公路管理系统吃点猛药了。漫画:王乃玲

关键词:公路,罚款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文强

相关新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