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文安现代家居制造产业园:瞄准定位 精准“换鸟”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马越 2021-04-07 21:34: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钢筋分拣、模具组装、安装预埋、浇筑混凝土……4月2日,走进位于文安经济开发区现代家居制造产业园内的泰华远大装配式建筑生产车间,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施工作业。

  “我们这个生产车间占地130余亩,年产能预计达到320万平方米。目前2条生产线正在试生产,产品主要以叠合楼板、预制楼梯为主。旁边的两条生产线正在进行调试,预计到5月底,我们11条生产线就可以全部正式投产了。”泰华远大装配式建筑(廊坊)有限公司总经理崔建军说,选择落户这里,主要是看中了文安县毗邻雄安、辐射京津的区位优势以及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们可以更好地专心进行项目建设和产品研发,开拓销售渠道,提升企业的综合竞争力。

  借势借力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雄安新区建设的“黄金”机遇期,文安县紧紧依托“雄安建设、文安服务,雄安研发、文安制造”的招商引资理念,深耕雄安新区产业链条,服务雄安新区建设需求,打造雄安新区“后花园”。

  近年来,文安县在鼓励传统产业提档升级的同时,加快推进“腾笼换鸟”,整治提升“低小散”行业,清理“僵尸”企业,扶优汰劣挖掘潜能。

  文安经济开发区现代家居制造产业园内的文安中盛燃气设备有限公司、河北青鸾科技有限公司、廊坊绿元科技有限公司三个项目用地,由于各种原因迟迟未能动工。因此,产业园通过“腾笼换鸟”,逐步清退了三个项目,腾出共计231亩土地。土地空间腾出后,按照产业园精准定位,重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通过土地“二次开发”,引进泰华远大装配式建筑项目。此项目总投资10.45亿元,今年将建成10条现代化柔性PC流水生产线和1条钢筋加工生产线,预计实现年产值在15.6亿元以上,产品主要面向京津雄及周边地区,满足该区域对装配式建筑的需求。

  文安现代家居制造产业园党委书记辛卫东说,我们由原先单纯的招商变成现在精准“择商”。在项目选择上,不仅要符合园区定位,还要求投资强度达到300万元/亩,税收30万元/亩,容积率不低于1.0,建筑系数不低于40%。

  引来“金凤凰”,筑巢是关键。文安县建立了县级领导包联帮扶重点项目制度,对泰华远大装配式建筑生产项目等省市重点项目,实行“五个一”工作机制,建立纵向责任链条,压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属地责任。包联帮扶县领导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实地协调调度,责任单位具体负责跟踪督导、跟进服务,确保项目建设按照计划顺利推进,实现了泰华远大装配式建筑生产项目提前两个月进场施工。

  辛卫东说,现代家居制造产业园将着力打造“现代装备产业区”“家具制造产业区”“电子科技产业区”“现代物流区”以及“生活服务区”。目前产业园的主导产业有以中建八局、泰华远大装配式项目为基础的装备制造业,以康鑫电子、建华电子为基础的电子信息业,以北京世纪百强家具、HC28为基础的智能家居,以宝能物流集团为基础的现代物流为主导产业。

  在“十四五”开局起步的2021年文安又新签约投资168亿元、占地1214亩的润泽(文安)国际信息港项目和投资30亿元、占地145亩的金云科技文安大数据中心项目,填补了产业园大数据产业的空白。(记者 马越)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