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大城:红木产业创新发展焕发新活力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 2021-04-03 15:21: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椅子靠背设计成S型,罗汉床变换尺寸再加上布艺坐垫,中式床拆掉架子彰显简约……近日,走进大城县正德发红木家具体验馆,一些设计新颖的新式红木家具很受年轻顾客的追捧。“古代人们讲究坐得板正,靠背都是笔直的。现在,人们更注重舒适度,我们把椅子靠背做成S型的弧度,坐上去更舒服。”年轻的“90后”、德发红木家具有限公司(即正德发)总经理郑宇翔介绍。

  如何让古典文化与现实生活结合,制作既有古典家具神韵,又符合年轻人审美特点的新仿古家具?这是郑宇翔接手管理公司后的思考。随即,他与深圳的设计师工作室合作,开发出融合时尚现代元素的新中式、新古典系列产品,用料用材成本降低,成为“工薪阶层也能消费得起”的红木家具,公司销售收入大幅提升。

  创新是促进发展的第一动力。大城县在传承京作红木家具600多年历史制作技艺的基础上,加速创新驱动,出台相关政策,积极鼓励和引导企业丰富产品结构、提高制作技艺、降低生产成本,通过设计新产品、引进新设备、采用新工艺和新材料等让红木产业焕发新活力,进一步提高市场占有率。目前,大城红木产业占据华北地区85%以上的市场份额,是中国北方最大的红木产品生产基地。

  紫檀七屏风宝座、老挝酸枝云蝠沙发……走进廊坊陶然居家具有限公司展厅,一件件红木家具,器型雍容典雅,做工精致细腻。“我们不仅有传统的古典家具,也有满足不同年龄阶段人群需求所创新的明式沙发、清式餐桌等。”叶双陶说,陶然居在继承传统榫卯结构的基础上,不断在家具的空间设计、样式、花纹及功能上创新。现拥有30余项外观设计专利,产品核心竞争力越来越强。

  在红日古典家具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数台不同功能的大型设备开足马力加紧生产。砂光机“吞”入一根粗糙木料,几秒钟后,“吐”出来的木料已变得光滑平整,比人工刮磨、打磨半天的效果好上几倍。“企业从2017年开始对生产设备进行全面升级,先后引进砂光机、拼板机、洗料机等7台设备,工作效率提升了10%,人工成本减少了30%。”该公司董事长冯广洪告诉记者。

  近年来,陶然居、宝德风等企业引进了德国等地的先进机械加工设备,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宝德风在家具传承器形设计上进一步发展,对古人的传统美学元素进行抽象和演化,使其更符合现代人审美需求;红日家具公司引入影雕、丝翎檀雕等新的雕刻工艺,增加了产品的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影雕工艺是借由苏州刺绣得来的灵感创出的新工艺,与传统家具的檀雕不同,雕刻面是平而不凸,难度极大。”

  销售经理冯娟介绍,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但公司业绩不降反升。

  如今,红木俨然已成为彰显大城形象的一张亮丽名片。大城县在推动红木产业发展的同时,不断深挖红木文化内涵,形成红木文化产业与旅游业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新格局,推动红木产业赋能,加快焕发崭新活力。

  2015年,省重点项目大城红木文化产业新城(即中国红木城)开业,包括展示中心、古玩商业街、配套住宅、中国国际红木交易基地等,成为中国北方重要的红木文化一站式体验基地;2017年3月,中国红木城被列入“通武廊运河寻宝自驾两日游”精品线路;2019年,红木城成功获批国家4A级旅游景区。每逢周二,来自京津冀鲁等全国各地的游客都来红木城赶“红木大集”。红木城全年客流量达200万人次以上。

  去年,大城启动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以红木文化产业为基础,深入挖掘大城的红木文化、葫芦文化、历史文化和乡村旅游资源,加大中国红木城旅游配套设施建设,全面提升景区综合服务接待能力,全力推进大城县红木文化产业宫廷木艺文化小镇建设,积极打造“中国北方文化旅游名城”“京南休闲购物旅游精品城市”。当年旅游产业复工复产以来,大城县实际旅游收入达1056万元,接待游客68万人次。(记者 杨雅淇)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