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故事汇

“有钱没钱先看病”文安村医杜国强为村民谋幸福

来源: 廊坊都市报 作者:曹明明 李博楠 2020-01-16 18:34: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54岁的杜国强肩上有两副担子:文安县苏桥镇宋庄伙村党支部书记和村医。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他不拿一分工资,贴给村里开支,一心为村民谋福;作为村医,近30年来,他坚守“有钱没钱先看病”的宗旨,仅这几年存的药费欠条就有十六七万元。

  1986年,杜国强毕业分配到苏桥镇医院任职。1992年母亲生病,他辞去工作,回村办起了卫生室,一边照顾母亲,一边当起了村医。

  村民们说:“他这个村医不一般,不分昼夜,随叫随到。不仅不要出诊费,还常常垫付医药费。”那时,杜国强平均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最多时一夜出诊12次。为了抵抗困意,他经常咬舌头提神儿,一不小心就咬破了。

  “因为又累又困,脑子跟不上,有时走到半路,突然忘了要去哪儿。刚开始,我骑自行车满村甚至出村出诊,后来换了摩托车,不到一年,两条腿受风,全发炎了,上台阶都迈不开步。”杜国强回忆道。

  有一次经历让杜国强印象深刻。那是1997年秋天,一户村民办白事,很多人去吃酒席。第二天凌晨,有村民上吐下泻,强忍着来敲杜国强家的门。没想到,陆续有多位村民出现了同样的症状。“这是集体食物中毒,医治不及时可能致命!”想到这,杜国强开始挨家串户出诊治疗。那时刚下过雨,他在泥泞中奔走了两天三夜,“顾不上吃饭,到谁家就抓口吃的垫垫肚子。”经过他的治疗,210多名患者化险为夷。

  开办卫生室近30年,有患者来看病却没钱付药费,杜国强就让对方打个欠条,等有钱了再还。“当村医不是为了赚钱,不管到什么时候都不能和病人要账。”2016年,杜国强把一些年头久远和困难家庭欠下的约七八万元的药费条子全烧了。

  在村民眼里,杜国强不仅是村医,更是深受大家拥戴和信赖的好书记。2006年,杜国强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但因找他看病的人常在卫生室外排长队,第二年他就辞去了职务。

  直到2015年再次当选,他决定不辜负乡亲们的信任,为村里多干实事,“看病是救人,当村支书是治村!只要能帮大伙儿,我就好好干。”

  杜国强上任后,一分钱工资不要,全拿出来给村里开支。看到村里基础设施薄弱,他跑前跑后联系,完成了雨污分流、道路硬化等工程,破除了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的陋习,还丰富了村民的文体娱乐活动。如今,宋庄伙村村容村貌大变样,村民们都对杜国强挑起大拇指。

关键词:文安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