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廊坊市开展大中型沼气工程安全生产应急演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2019-11-06 23:31: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6日上午,廊坊市举行大中型沼气工程安全生产应急演练。丁思萌 摄

  长城网廊坊11月6日讯(记者祝雪娟)为快速、及时、妥善地处理大中型沼气工程运行过程中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做好应急预案处置和抢险工作,11月6日上午,廊坊市新能源办公室组织在三河市盈盛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站内开展了大中型沼气工程安全生产应急演练,以达到安全教育、宣传、培训、增强企业应急处理能力、降低事故发生率的目的。

防爆区(沼气净化脱硫区)火灾事故演练现场。丁思萌 摄

  三河盈盛生物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相关部门、三河市消防中队、三河当地医院/卫生院、中农环境工程设计河北有限公司等单位参与了演练。河北省各设区市(含辛集和定州)农业农村局科教科科长及新能源办公室主任、廊坊市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主管局长、负责新能源工作的负责人,2015年以后建成的大中型沼气工程企业负责人和2015年以前建成且目前运行的大中型沼气工程企业负责人等共计100余人在演练现场实地观摩。

医护人员在演练现场模拟抢救受伤人员。丁思萌 摄

  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存在的危险源有生物天然气爆炸、粉尘爆炸、生物天然气(沼气)中毒窒息、结构安全、火灾等等。本次应急预案模拟演练两类危险源事故,分别为:生物天然气(沼气)中毒窒息及火灾。模拟事故三起,分别为沼气储气区中毒事故、可燃物堆场区(青贮区)火灾事故、防爆区(沼气净化脱硫区)火灾事故。在各参演人员的密切配合和共同努力下,演练圆满顺利完成,达到了预期效果和目标。

  廊坊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桂龙介绍,截至目前,廊坊市共建设大中型沼气工程24处,规模化生物天然气1处,总规模6.03万立方米,主要分布在畜禽养殖企业。

模拟可燃物堆场区(青贮区)火灾事故。丁思萌 摄

  据介绍,近年来三河市高度重视农作物秸秆和畜禽粪污的消纳处置工作,先后实施了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项目、畜禽粪便治理项目,全额落实项目配套资金,制定了秸秆综合利用奖补办法。该市农业农村、应急管理、消防大队等单位履职尽责,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切实做好应急处置和“双控”工作。

  三河天龙集团董事长李明新告诉记者,三河盈盛生物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工程是国家发改委和农业部2015年的试点项目,设计年消纳农作物秸秆11万吨,畜禽粪便2万吨,年产沼气1178.95万立方米,年产生物天然气657万立方米,年产沼渣固态有机肥4.9万吨,沼液液态有机肥2.3万吨。项目建成后能够有效解决区域秸秆等农业废弃物、畜禽粪污等环境污染问题,改善生态环境。

演练现场。丁思萌 摄

  “公司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各项管理制度、应急预案、‘双控’风险防范较为健全,建立了完善的规模化生物天然气安全管理体系,并成立了以总经理为总指挥的应急救援指挥小组,配备相应的安全防护装备以及应急抢险器材,事故应急专项经费纳入单位年度开支计划,确保事故应急专项经费足额提取。”李明新说,“企业计划每半年开展一次应急预案的培训,并开展一次应急演练,使所有员工通过培训、演练,提高对应急预案熟知程度,明确各自在事故应急工作中的职责和任务。”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