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县域经济看特色】文安:板材产业“涅槃重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孙泽恒 2019-08-31 17:5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祝雪娟 孙泽恒)初秋时节,天高云淡。记者来到文安县左各庄镇,只见运输各种木材、板材的货车在街道上往来穿梭。“日建一厂,日利一万”曾经见证了文安板材产业的辉煌,上世纪80年代末,文安县人造板产业开始逐渐兴起,顶峰时期有人造板生产企业2000多家,生产的刨花板、密度板、细木工板、建筑模板等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房地产、建筑装修、家具制造等行业,有着“中国板材之乡”的美誉。

大地木业有限公司着力打造花园式厂区。记者 祝雪娟 摄

  经过30多年的大浪淘沙,文安县人造板产业发展到拥有一千多家人造板及相关企业的产业集群,销售量占全国市场的七分之一。去年全县人造板总产量1700万方,产业总产值229亿元,实现利润15.1亿元。

  近年来,文安县坚定不移推动传统人造板产业转型升级,着眼长远发展,坚持生态优先发展思路,按照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要求,开展了轰轰烈烈的综合环境整治,使人造板产业迈上了低排放、高效益、规范化发展的道路。

大地木业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 祝雪娟 摄

  刀刃向内——环保治理促进产业转型

  8月29日下午,当记者来到文安县左各庄镇大地木业有限公司时,一辆雾炮车正在厂区的道路上来回喷洒,水雾在阳光照射下形成了一道靓丽的彩虹,东边的小花园里绿意盎然、假山林立,音乐喷泉正随着欢快的节奏“舞蹈”,厂区的道路干净整洁,完全没有传统木材加工厂无序杂乱的样子。

  进入生产车间,记者发现,每台大型热压机上面都有一个大罩子,上面写着VOCs空气净化器,诺大的车间里闻不到以往木材加工时产生的刺鼻异味,一张张建筑用的清水模板初级加工品被陆续制造出来并摆放有序。

  大地木业有限公司销售总监谢铁峰告诉记者,工厂以前使用燃煤锅炉,燃煤、木材等露天堆放,厂区环境脏乱差。在2017年开展的“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行动中,他们主动停产四个月,累计投入3000余万元进行环保提标和技术改造,改造后的车间内再也没有“尘土飞扬”的场景,一举实现了生态质量和经济效益双提升,粉尘、废气等排放值达到国家标准,成为业内环保整改的标杆。

大地木业有限公司将燃煤锅炉改造为天然气锅炉。记者 祝雪娟 摄

  “我们将原有的燃煤锅炉改造成为天然气锅炉,对所有的压机安装了集尘设施,将原有的储煤场改造成为人工湖、喷泉等艺术景观,还新建了污水处理厂一处,增添了扫地车、雾炮车等环保设备,将工厂打造成为花园式厂区。”谢铁峰说。

  多年前,在文安左各庄镇、大柳河镇一带,大小板材生产企业和家庭作坊遍地开花,由于产业长期以来的简单粗放式发展,带来的环境污染、行业无序竞争等问题也越来越严重。人造板产业这个一度让文安引以为傲的产业却成为文安最为突出的环境问题,规范人造板产业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

  从2017年开始,文安以“壮士断腕”般的决心,采取取缔燃煤锅炉、清理“散乱污”企业等措施,对人造板产业进行了大刀阔斧的规范治理。文安仅用40天时间就将2000余家人造板企业全部关停整改,5000余家扒皮厂、粉料厂、劈板厂全部取缔,并将1529台燃煤锅炉全部拆除拉走,彻底断绝了企业死灰复燃的念想。

  该县还制定出台了人造板企业达标改造8个方面20条标准,原来2000余家生产型企业规范整改415家,淘汰落后和不达标企业1600余家。截至目前,全县规模以上人造板生产企业达138家,从业人员8万人。2018年,全县人造板产值229亿元,全国市场占有率1/7,可以说全国每生产七张人造板,就有一张产自文安。

宜美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 祝雪娟 摄

  创新制胜——技术研发助力产业升级

  8月29日,记者走进河北宜美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只见一辆大货车停在车间出货口,工人们正将一批发往天津欧派集成家居有限公司的环保板材装车。

  在生产车间里,记者见到了一种新产品——无甲醛负离子家具板系列板材。该公司营销总监李向昆告诉记者,这款板材的芯板采用自主研发的无醛大豆蛋白胶技术,整个加工过程无任何甲醛成分摄入。表板采用专利技术“负离子净醛”饰面,释放的负离子还可以中和空气中的游离甲醛、苯等有害物质。基材选用优质单板,采用4次热压成型工艺,平整度好,直接压贴工艺,保证表面不但平整光滑且胶合强度好,耐磨度高,经久耐用。

宜美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 祝雪娟 摄

  “科技创新成为宜美康高质量发展的保障,在产品环保、生产节能及企业信息化建设中起着决定性作用。靠着高端板材制造,我们已发展成为一家以无甲醛多层板,无甲醛负离子家具板、装饰板为主导产品,集研发、生产和营销于一体的国内领先的环保人造板材生产企业。”李向昆说,“近年来,公司从最初以代工为主的大客户经营方式逐渐调整为以品牌化运营的发展方向。针对目前国内人造板材及定制家具产业发展的布局,公司通过科技研发的投入使产品在同行业中保持领先,建立了企业独有的科研体系及人材培养制度。”

  近年来,文安县不断引导人造板企业进行科技创新。他们筛选出具有一定规模、成长性好的企业,重点扶持其建立内部研发机构、推出自主研发产品。同时,引入国际国内家具设计顶尖力量,构建文安家具行业协同创新新平台,为集群内部企业提供战略咨询、产品设计、终端形象设计、营销推广以及智能家具开发等全方位设计研发服务。

  在文安木材工业技术研发中心产业文化陈列室里,记者见到了各种以玉米秸秆、建筑垃圾、芦苇为原料制造的保温板、生态板、水泥板、刨花板等各种人造板材。据了解,这些都是北京专家带过来的,代表着文安人造板产业的发展方向。该中心由文安县与中国林科院、北京林业大学签约合作组建,目的是引导文安人造板产业走向绿色高端。

宜美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丰富多彩的产品。记者 祝雪娟 摄

  集群效应——推动人造板产业做大做强

  文安县左各庄镇人造板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初,从1982年第一张人造板出厂以来,迄今已有30多年的发展历史。目前,全镇人造板企业及其他配套企业有2500余家,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以左各庄镇为中心,辐射并带动滩里、柳河以及霸州市王庄子、石沟等周边乡镇的集群发展新格局。产品畅销全国各地,并出口美国、欧洲、韩国、日本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

  2017年以来,左各庄镇狠抓科技强镇战略,大力推进人造板产业规模化、规范化发展,积极与国家林科院、国家质检中心、北京林业大学、建筑装饰材料行业协会、国家标准委员会等部门对接,促进人造板产业向科技型、高端化、专业化方向发展。

大地木业有限公司安装的大型环保设备。记者 祝雪娟 摄

  当前,文安的人造板产业已经由起初的自发经营、低端运作发展成为园区化管理、集群化发展,雄厚的产业基础为建立中国绿色板材深加工产业基地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国家级人造板研发中心已投入使用,国家级文安县人造板产业示范园区也已批准成立。左各庄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5家,获得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称号的有20家,获得省级科技小巨人企业称号的有6家,其中河北宜美康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在石家庄股权交易所成功挂牌。

  左各庄镇人造板行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杨玉顺表示,2018年文安县人造板总产量1700万方,人造板产业税收5.3亿元。下一步,文安将对接科研院所,努力研发新技术、开发新产品、引进新人才,推动人造板产业做大做强。

关键词:文安,板材,产业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