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文安:人居环境大整治 乡村旧貌换新颜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 长城网  高志丹 白杨 祝雪娟
2019-03-25 09:56:53
分享:

杨村清理村内垃圾。文安县委宣传部 供图

  长城网廊坊讯(通讯员高志丹 白杨 记者祝雪娟)近日,文安县赵各庄镇赵各庄村工业区北街,环境整治现场热闹非凡,大抓车、铲车、翻斗车、大型清运车全部出动,道路两侧的废物垃圾、临街违建、砖头瓦块、柴堆杂草被一一清除、运走。

  “我们村整治任务重,我们充分发动两委班子成员、党员、村民代表、青年志愿者共同参与义务劳动,仅仅8天时间便拆除违建40余处,清理各类垃圾、杂物2000余立方米。”赵各庄村党支部书记董建房对于这次环境整治十分坚定,提起下一步工作打算,他表示,通过进一步绿化、美化、亮化,他们将把工业区北街打造成一条示范街,并在道路两侧统一加装木栅栏,在腾出的土地上种上菜园,统一管理。

赵各庄村用机械拆除断垣残壁。文安县委宣传部 供图

  “当下次再来的时候,这里将是蔬菜满园,瓜果飘香。”董建房信心十足地说。

  作为河北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域完成示范县,文安县早谋划、早安排、早动手,全面打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2月26日,文安县农村工作会议召开后,全县383个村街迅速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高潮。

  整治过程中,广大干部群众集思广益,通过有效方式动员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左各庄镇、德归镇等乡镇向广大农民群众发出倡议书,并建立微信群;新桥农场、史各庄镇等乡镇通过中小学生向每家每户发放明白纸;孙氏镇各村街通过两委班子、党员、村民代表、企业家开展入户宣讲活动;大留镇镇等结合学雷锋活动日,开展了从我做起——打扫街道活动;赵各庄镇等组织各村党员、村民代表、青年志愿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义务劳动等活动;德归镇、孙氏镇等乡镇组织所辖村支书入村开展现场拉练观摩会。

赵各庄村动用机械清理垃圾。文安县委宣传部 供图

  在这场“硬战”中,不仅乡村干部群众动起来,文安县各部门协调联动,上下齐心,全民参与环境整治。该县成立了厕所革命、垃圾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12个专项行动工作专班,统筹协调、督导调度各项任务完成;县团委、教育和体育局联合制定了《关于开展“小手拉大手—整治环境、清洁村庄”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让学生带动家长共同爱护环境;县妇联制定了《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实施方案》,为全县打造出更多美丽庭院;县广播电视台制定了《关于“文安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百日攻坚行动”宣传报道方案》,全程参与宣传报道和曝光督导。各部门联合起来,形成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强大合力。

  经过半个月的整治,文安县农村环境得到了进一步改善。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垃圾清理14万立方米,清理杂物5500多处,清理坑塘周边340余个,清理残垣断壁和私搭乱建230余处,新建小菜园、小游园、小果园139处。

关键词:文安,人居环境,美丽乡村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