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安次区:奏响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

来源: 廊坊日报  
2019-07-10 20:58:31
分享:

  今年3月,韵达北方总部基地、昊天智能仓储电商机器人研发等1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4月,总投资18亿元的中国移动数据中心项目主体建设完成;5月,苏宁智慧电商产业园、北京云海互联云计算等7个优质项目签约落地,引进资金59.5亿元。项目建设整体呈现出“开工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储备一批”的滚动式发展良性格局,为安次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强劲动力……

  这些只是安次区重点项目建设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安次区坚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不动摇,始终把项目建设作为落实“六稳”、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根本动力,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扎实开展“三深化、三提升”活动,坚定不移优环境、引项目、育产业,推动高端产业项目的聚集度、丰厚度不断增强。今年上半年,全区共实施建设亿元以上项目78个,总投资625.3亿元。其中,省、市重点项目和集中开工项目21个,总投资202.4亿元。

  在高端产业项目的强力拉动下,今年上半年,全区全部财政收入完成30.03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12.81亿元,分别占全年任务的73.2%和65.2%,分别提前74天和30天完成“双过半”任务;累计引进外资14435.4万美元,超额完成年度任务。全区经济运行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

  坚持把高质量的项目建设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精准承接京津产业转移,加快聚集高端高新产业。安次区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着眼产业发展新生态,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年”为引领,初步构建了“3+1”主导产业格局,即以富智康为龙头,以手机及关键零部件制造为产业集群的电子信息产业;以中安信和烯旺科技为龙头,以碳纤维和石墨烯应用为产业集群的新材料产业;以中建科技、布雷博惠联、瑞丽美联、德科等为龙头,以汽车关键零部件和工程机械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以苏宁、韵达、万国数据为龙头,以物联网云计算应用和电商为产业集群的现代服务业产业,形成了具有安次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

  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聚焦“强链、延链、补链”,全面实施精准招商。围绕“211”战略,制定了《2019年精准招商行动计划》,明确重点招商领域和区域,全面推进重大实体经济、城市经济、现代农业各类招商活动,特别是进一步盘活存量土地和闲置资产,做足“有中生新”“无中生有”文章,力争全年引入亿元以上项目不少于36个,其中外资项目不少于6个。今年以来,安次区先后组团赴沈阳、深圳、上海、杭州等地,拜访德科、富智康、中核等企业总部,开展精准招商。充分利用“5·18”经洽会平台,成功签约7个重点项目,数量居全市第一,涵盖了物联网、智能制造等前沿领域,外资项目占比达57%,总体呈现高端化、国际化特点。同时,密切跟进小米、云谷产业园、晨光生物科技总部基地等20余个重点在谈项目,力争早日签约落地。

  坚持把改善营商环境作为保障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以“三深化、三提升”活动为重要载体,拿出硬举措,打出“组合拳”,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质量。强化经济运行五人专班作用,落实领导包联制度,对174家重点企业推行点对点服务,累计有效解决86个企业生产经营问题。集中出台全区《重点项目推进管理办法》《小微企业助保金贷款业务管理办法》等高含金量政策文件,有力破解影响项目企业发展的难点问题。完善制定区政务服务大厅《帮办服务制度》《快递送达服务制度》等18项惠民助企大礼包,真正让群众和企业家感受到安次营商环境实实在在的变化。特别是借鉴南京等地先进做法,探索建立了“容缺预审、并联审批、全程代办”体制机制,搭建上下畅通、纵横成网、全面覆盖的“管家式”服务体系,实现拿地即开工,助推重点项目早落地、早投产、早创收。当前,正在为中食宏源地博、朗盈汽车零部件等19个计划开工项目跟踪代办前期手续,全力推动年内开工建设。

  千帆竞发激流勇,百舸争流续新篇。安次广大干部群众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省、市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振奋精神、拼搏竞进,奏响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强音,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作出积极贡献。

关键词:安次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