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故事汇

陈如旺家庭:点滴奉献 医者仁心

来源: 廊坊日报  
2019-07-09 09:19:59
分享:

  在香河县渠口镇辛庄村,只要提起陈如旺、李娜夫妻,村民们都打开了“话匣子”。“甭管大病、小病,找陈大夫看了心里就踏实!”“李娜可是出了名的‘热心肠’。”多年来,陈如旺、李娜夫妻相互扶持,以自营的卫生室为依托,帮助困难患者,帮扶孤寡老人,奉献点滴爱心,收获了感动,也温暖了身边人。

  “陈大夫在吗?看我给你带什么来了……”7月1日下午,香河县渠口镇妇联主席牛桂华拿着奖杯、大红证书来到陈如旺的卫生室。看到获评全国最美家庭的证书,夫妻俩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王红(化名)近况怎么样?又来验血了吗?”牛桂华问道。“目前以中药治疗为主,血项没有大波动。”陈如旺说。

  两人口中的王红是本村一名患儿。2015年,王红不幸患上了神经母细胞瘤,在一年多的时间内先后经历了手术以及二十余次放疗、化疗,病情得到控制,但仍需要长期监测血红蛋白和血小板参数。突如其来的病魔,给一家人带来巨大的精神打击;数十万元的医疗费,让一家人的生活陷入困境。

  偶然的机会,陈如旺、李娜夫妇得知了王红的情况。“我是大夫,卫生室有血液检测设备,可以帮她免费监测血项。”陈如旺的想法与妻子李娜不谋而合。李娜主动邀请王红来卫生室进行血项监测检查,并与同时期三甲医院血项检测结果进行对比。“结果显示两者差别不大。”李娜说,就是从那时起,王红开始在卫生室监测血项。3年时间里,王红进行了上百次血项监测检查,陈如旺也一直践行承诺,免去其所有费用。不仅如此,得知王红的病情后,陈如旺还在第一时间发起爱心捐款活动,筹得善款万余元,解了王红一家的燃眉之急。目前,王红放疗、化疗已经结束,但陈如旺、李娜夫妇对王红的救助仍在进行中。

  奉献凝聚力量,爱心创造幸福。2017年8月,陈如旺、李娜组织同行和爱心志愿者十余人,为当地养老院八十多位孤寡老人进行义诊,给老人们测血压、血糖,为他们送去预防及治疗高血压、糖尿病、皮肤病等价值四千元的药品及日用品。“谁都会老,和老人们聊天,帮他们解决生活上的困难,我感到非常幸福。”李娜说。

  在家庭影响下,陈如旺、李娜的儿子小陈于2018年考入医科院校。对于儿子的选择,全家人都表示支持。“我父亲在村里当了一辈子赤脚医生,直到现在半夜只要有人敲门,父亲还是会迅速起床出诊。”李娜说,父亲敬业的精神影响着他们。

  目前,陈如旺的卫生室已经由全科诊疗逐渐转向皮肤病专科诊疗。奉献路上永不停歇。陈如旺、李娜夫妇正在积极筹备,针对廊坊地区患有皮肤顽疾且家庭困难的患者,开展免费赠药指导治疗。

关键词:香河,陈如旺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