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廊坊:行政审批“加速度” 助力企业“松绑减负”

来源: 长城网  祝雪娟
2019-03-05 16:48:55
分享:

廊坊市行政审批局一楼代办服务中心。记者 祝雪娟 摄

  长城网廊坊讯(记者祝雪娟)近日,市民褚先生从廊坊市行政审批局拿到了特种设备登记使用证。他事先从网上提交材料,接到审核通过电话前来办理,在现场等候不到20分钟,证件就轻松拿到手了。“手续从网上办,证件立等可取,省时又省力,特别方便。办事大厅宽敞明亮,工作人员服务也不错,来这儿办事很舒心!”褚先生说。

  据了解,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大力改革创新审批模式,聚焦企业和群众反映突出的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通过精简环节要件,优化再造流程,压减审批时限,创新审批模式,大幅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制定出台了《廊坊市行政审批局实行“证照联办”登记制度实施方案》,对不属于“多证合一”整合范围的行政许可类事项,推行一窗证照联办,信息共享互认、串联并联集成审批,实施营业执照和其他行政许可证照同步联办。将食品经营许可、印刷许可、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等“照后”许可事项前移,与“照”联办,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腿,解决资料重复提交,审批时间叠加的问题。

代办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某企业负责人讲解办事流程。记者 祝雪娟 摄

  围绕“双创双服”活动,廊坊市行政审批局通过持续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实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形式审查”,推行简易注销,推动“证照分离”改革等一系列举措,大幅压减企业开办时间,目前已实现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4个工作日以内,其中企业登记时间(含企业名称核准)不超过2天、公章刻制时间不超过1天、发票领取时间不超过一天,极大地降低了企业制度交易性成本,为企业松绑减负,充分发挥市场活力。据悉,截至2018年12月底,廊坊市实有市场主体36.07万户,同比增长13.25%。全市实有企业11.68万户,同比增长20.75%,完成全年净增目标的164.08%。

  廊坊市在我省率先实施企业登记注册全部“审核合一、一人通办”。企业登记注册由原来的“一审一核”全部改为“审核合一”,受理、审核、发照由一人通办,办理时间由5个工作日压减为当日办结,企业办照实现即来即办、立等可取。

  廊坊市行政审批局还推行“四个一”登记注册,实行“一窗受理、一表登记、一次采集、一站服务”,凡列入“多证合一”范畴的事项,全部在企业注册窗口一窗受理;推行“一表登记”,对“多证合一”事项涉及的申报表格、资料进行系统整合,申请人办理相关业务只需一次性提交一套表格;实现“一次采集”,凡经行政审批综合窗口采集的信息,其他科室不得要求企业和办事群众重复提交,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全流程“一站式服务”,企业和群众只需在一个窗口就可完成全部审批服务流程。

  该局还实行企业简易注销,根据企业自愿,允许对领取营业执照后未开展经营活动或已开展经营活动但无债权债务的企业(股份公司、分支机构、外资企业除外),简化企业注销流程,实行简易注销,完善市场退出机制,截至2018年12月底共办理简易注销企业4343户。

  ​

关键词:廊坊市,行政审批,松绑减负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