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裴艳玲新编京剧《赵佗》亮相固安

来源: 长城网-廊坊频道 作者: 孙泽恒 2014-12-02 22:32: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12月2日电(记者 孙泽恒)11月30日晚,由中国戏剧梅花奖的“梅花大奖”得主、河北省京剧院名誉院长、被尊为“国之瑰宝”的裴艳玲先生在固安大剧院倾情上演的新编京剧《赵佗》。

裴艳玲新编京剧《赵佗》亮相固安。孔令恺 摄

  京剧《赵佗》是继《响九霄》之后,裴艳玲首次导演并主演的一部力作。经过三年的打磨,于今年8月首次亮相。戏中讲述秦末恒山郡真定县(今正定县)人赵佗率军平定岭南、和辑百越,后来归顺汉朝的故事。舞台上,68岁的裴艳玲身穿几十斤的大靠,武功不减当年,三个小时的演出,喝彩连连。戏中,裴艳玲再度回归传统京剧,前武后文,演绎绝伦,厚底儿鞋、大靠、流水板……剧场内喝彩声、掌声不时响起。铿锵的锣鼓声中,裴艳玲饰演的赵佗身披大靠,技艺绝伦,大段唱腔,韵味十足,极致地表现了赵佗的义、忠和孝,给人震撼,引人深思。

裴艳玲(左)与戏迷动情享用。孔令恺 摄

  大戏演毕,受固安大剧院邀请,裴艳玲先生献上了“中国河北梆子”的题字并录制了祝福语。先生对此次来固安无限感慨,她说,与固安在上世纪80年代因戏结缘,时隔数十年,再次来固安,感受到了大剧院年轻工作人员的热情服务与年轻观众的热忱,最后,先生通过镜头由衷表达了对传统戏曲文化传承的美好愿望与希冀。还有一位等待多时的年近花甲的老戏迷激动地说“看了一辈子裴艳玲的戏,走到哪追到哪!”,裴先生当场给予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动情地说“为了你我也要唱一辈子!”在场工作人员与老戏迷的家属无不为之动容。

关键词:固安,裴艳玲,赵佗,戏迷

责任编辑:刘振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