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河北固安消防为高龄大槐树“高空理发”消除隐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刘志远 刘振山 2014-11-24 10:00: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消防队员为高龄大槐树“高空理发”。刘志远 摄

消防队员为高龄大槐树“高空理发”。刘志远 摄

  长城网廊坊11月23日电(刘志远 记者 刘振山)在今年夏天长城网曾以《探访古稀夫妇和那共和国同龄的老屋》进行报道,引起固安消防大队的关注。文中的一搂多粗的大槐树,曾让程继春夫妇俩犯愁。“树杈毫无征兆地落下来,砸坏了邻居的排风扇,还有一次砸坏了邻居屋顶的瓦,这要砸着人可怎么办?这两年一直想请买树人将树冠卸掉,却没有遇到敢上树操钜的。”

  当时固安县消防大队得知“出墙大树”存在安全隐患后,中队长周阔带领官兵两次亲临现场了解情况,分析因村路狭窄,院子里地面松软,消防车辆无法得到有效作业空间。加之夏天树冠枝繁叶茂,过于沉重难以操作,需等到叶落树冠轻时,在无风无雪的条件下作业。11月20日上午,几位身穿橘红色衣服的消防队员来到这里,给大槐树“理发”了。大多数人单纯地认为消防官兵只负责救火,殊不知他们的业务范围很广,同时承担着社会危急救助等任务。

  据了解,当天天气符合高空作业条件,八名消防官兵一大早就赶到村里。经过周密部署,队员们马上投入战斗,有的穿脚镫,有的架云梯,树上有队员操锯,树下有队员像“拨河”一样,紧拉绳索,跟将要锯掉的树杈保持力学上的平衡,待调整到安全角度时加大力度将其拽落。

  这是消防队员第一次执行这样的任务,难度大,挑战强,作业方案属于“私人定制”。固安县消防中队指导员王洪亮介绍说:现有的消防设施体积大、重量沉,只适合城市硬化场地,在这里根本施展不开,但这棵树危及到百姓财产甚至人身安全,必须想办法解决,经研究决定人工攀爬上树,用电锯将树冠肢解,化整为零后,使之安全坠地。

  天气冷,队员们额头却都冒着汗,他们硬是马不停蹄地工作了三个多小时,终于为这棵大槐树“理完发”。下了树,队员们顾不上休息,又帮忙清理好现场就离开了,这时候,时钟指向了十二点多,从始至终,他们连老百姓家的一口热水都没有喝……

  至此,困扰老两口的心病得以了却。

关键词:固安,消防,大槐树,理发

责任编辑:刘振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