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永清县现代农业发展呈现“四高一好”新格局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 2014-10-27 11:00: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永清县现代农业发展

  呈现“四高一好”新格局

  本报讯(通讯员陈辉)近年来,永清县依托丰富的农产品资源和独特的自然生态优势,走出了一条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新路,全县现代农业发展呈现出“四高一好”的良好格局,在促进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同时,也实现了农民致富增收。

  园区规划标准高。该县先后引进“河北恒都美业农业园区”、“海泽田现代农业园区”、“新苑阳光农业园区”、“河北香菊农业产业园”等多个现代农业园区,各园区均聘请全国知名科研院所专家进行科学规划设计。恒都美业农业产业园区,投资300万元聘请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做了高标准的整体规划,目前“国家级农业示范区”申报工作已完成初评。

  森林覆盖率高。全县森林覆盖率43%,域内有华北平原面积最大的万亩森林和草场,被誉为“京津走廊上的绿色明珠”。发展优质果品基地22万亩,年产果品16万吨,建有市级果品出口基地1个、省级无公害果品专业乡10个。形成了优质梨、葡萄、桃和速生丰产林四大产区,先后被授予“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绿色小康县”等国家级荣誉。

  市场占有率高。全县蔬菜总面积36万亩,其中设施蔬菜29万亩,温室12万亩,种植品种120多个,形成了黄瓜和西红柿、胡萝卜、厚皮甜瓜、香菜、甜椒特菜“五大产区”,实现了四季生产,全年上市。年产无公害蔬菜160万吨,全部通过无公害产品认证,其中80%销往北京。先后被农业部授予“国家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全国无公害农产品(种植业)生产基地达标单位”等。

  经济效益高。引进全国乃至世界一流的水肥一体化管理模式,作物生长速度提高40%,亩效益提高30%。栽培的百灵、百利番茄,亩产可达到2万公斤,布利塔茄子亩产可达到1.5万公斤以上,蔬菜外观整齐,着色均匀,口感好,深受京津市民喜爱。全县蔬菜总产值18.5亿元,占农业总收入的52%。

  运营机制好。该县探索了“政府引导、多元投入、市场运作、产业兴农”新机制。编制了《永清县城郊型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实施功能区+产业园区、一区多园、核心区+基地和建设产业带等发展模式。投资250万元,建设了县级无公害农产品检测中心和6个乡级检测站。积极培育社会化、多元化市场主体,全县农民合作社发展到238家,带动70%以上的农户,覆盖生产基地17万亩。

 

关键词:永清,农业发展

责任编辑:张世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