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廊坊退休工人张秀清:自掏腰包教居民跳广场舞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白瑗瑗 刘振山 2014-06-19 09:01: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廊坊6月18日电(白瑗瑗 记者 刘振山)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跳出健康舞动生活。从去年夏天开始,家住廊坊市安次区光明西道臻丽家园小区的张秀清每天吃过晚饭,就会带着音响来到小区东广场,和老姐妹们一起跳广场舞。在她的耐心教导下,老人们已经能熟练地跳十余种广场舞步,极大地丰富了小区中老年人的业余文化生活。

张秀清。白瑗瑗 摄 

  自掏腰包购买设备

  初见张秀清,头发高高盘起,戴着一幅黑框眼镜,穿着时尚大气,举手投足间透着一股优雅的气质。

  聊天间得知,今年61岁的张秀清是纺织厂的一名退休工人,自小爱唱爱跳,上学期间一直是学校里的文艺骨干。

  说起教居民们跳广场舞,张秀清打开了话匣子。“去年夏天,我在小区里遛弯时,总看到一些老年人在楼下支着一张桌子打牌。打牌虽然也算是一种文化,可我认为怎么也不如跳广场舞那样文明,活动活动筋骨,对身体也有益。”

  张秀清的提议让大家拍手叫好,当场得到众人的支持。第二天,张秀清就自掏腰包购买了一台便携式视频播放器和两个U盘。“我先在家里的电脑上挑几首好学好看的广场舞视频,自己学会之后,再教大家。”就这样,张秀清每晚都拿着视频播放器来到广场上,大家围坐在一起,学得津津有味。

跳出健康舞动生活。白瑗瑗 摄

  细心教导得到居委会支持

  从那时候开始,每晚7点半,张秀清都会准时出现在小区的广场上,手把手地的教大家跳舞。对于那些总也“学不会”的学员,张秀清更是不厌其烦地“开小灶”反复教导。

  家住臻丽家园四号楼的郑广红大妈体态微胖,身体协调性差,学广场舞很是吃力,学的过程中,经常失去信心。张秀清看得出郑广红的心思,就跑过来安慰她。“我看得出老姐姐非常用心,可因为自身条件没有优势,学起来总是比别人慢一些,不要着急,慢慢学呗。”张秀清和大家一边鼓励郑广红,一边耐心教她。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一个月,郑广红就掌握了跳广场舞的技巧。

  张秀清义务教大伙跳广场舞引起了居委会的注意。去年9月,臻丽家园小区所属的益寿里居委会岳书记送给了张秀清一台拉杆式音响。“你教大家跳广场舞,辛苦了!我支持你们。”

  小便携式视频播放器升级为现代化舞台音响,张秀清和她的老姐妹们跳广场舞更有信心了。

  降低噪音勿扰他人

  跟大多数小区一样,臻丽家园小区里的老年人们,退休之后,一般都在家看孙子,白天看了一天的孩子,晚上等子女下班后,她们才有自己的休闲时间,到附近的小公园遛遛弯。

  一些大妈出来进去看到张秀清教大家跳广场舞后,很感兴趣,纷纷加入进来。

  为了不让广场舞的音响声扰民,张秀清费尽心思。“每晚我们只跳一个小时,不会的动作回家练习,孩子们考试期间,我们就挪到小广场偏僻的地方去跳,尽量不要打扰到大家。”张秀清说,跳广场舞图的是个快活,如果最后“扰”了大家,惹得一方不高兴,就达不到最初跳舞的目的了。

  如今随着时间的推移,跟张秀清学跳舞的人越来越多了。“只要大家愿意学,我就愿意教。”张秀清说。为了丰富广场舞的种类,张秀清还从网上“淘”来了扇子和快板,每人一套。如今,在张秀清的带领下,小区里的老年人有了自己的娱乐方式,生活也变得精彩起来。

关键词:廊坊,张秀清,广场舞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责任编辑:刘振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