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廊坊频道>>生活资讯>>消费

职业打假人纪万昌曝服装业猫腻 曾获赔120万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0 06: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纪万昌向记者展示相关报告

   逛商场、花大手笔买假货、奔波到相关部门做质检、要求相应的赔偿甚至对簿公堂,这并非一个偶然事件,而是他每天都在做的工作,他是职业打假人纪万昌。职业打假人,一个引来不少争议的工作,他一干就是14年,从单枪匹马走中国到拥有30多人的职业打假团队,单笔最高获赔数达到120万。纪万昌说,打假是个好人不愿干,孬人干不了的活,但他不仅要继续做下去,还希望人人都能成为勇于维权的“刁民”。

   偶然入行一干到底

  进入这样一个不被人熟知的行业,纪万昌表示纯属偶然。2000年他在河北做小生意,一个朋友买到了问题光盘,他帮朋友维权成功后,觉得这个行业不错。俗话说得好:男怕入错行,女怕嫁错郎。身为蒙古族人的纪万昌认为自己性格直爽,骨子里有股不允许自己上当受骗的劲,很适合维权。

  入行是偶然,但他一干就是14个年头,其中难免有对他的议论。刚开始,纪万昌经常四处碰壁,“老百姓觉得这不是好人干的活,商家觉得自己的东西不好退了就行了,消费者凭什么要说法?”他说。但是他凭着一股知难而上的劲头,不断对这个行业进行摸索,业务逐渐从河北到北京、青岛、济南,并辐射到全国。

  过去,他单枪匹马,凭一己之力到处奔波,但是随着影响力越来越广泛,他于2009年组建了自己的团队,目前团队已有30多人。公司化运作之后,团队人员分工明确,不仅有采购员、文秘、媒体团队,他还返聘了一些质检单位的退休人员、一线生产的退休工人等来发现假冒伪劣产品。

  纪万昌很实在,他描述打假为“毁人”的行业,“有些人忽视了这行的社会效益,完全将其视为谋生手段,它有时候确实来钱快。我要经常教导他们不能只顾眼前利益,要培养正义感。”纪万昌认为,这是个好人不愿干,孬人干不了的活,“需要看一个人的综合素质”。

   打假矛头多指向服装业

  十几年来,纪万昌的打假矛头多指向服装业,因为他认为服装行业太混乱,有严重的暴利行为,并且检测门槛较低,维权相对容易。“特别是奢侈品牌,猫腻很大。”纪万昌透露,不少国际一线品牌在商场里都掺杂着一些高仿、假冒品牌,但是这种维权相对困难。

  纪万昌解释道,有些国际一线品牌是商场请来装点门面的,商场很难施加压力。中国法律明确规定,商品未经检验合格不得上市销售,但奢侈品至少有五分之一没有质检报告就可以大胆卖,因为他们有固定的消费群体,曝光也不会导致销售量下降。

  纪万昌经手的就有不少这样的案子:阿玛尼的衣服面料标注为小羊毛皮,经检验为兔毛,阿玛尼给他的解释是翻译错误,但是衣服明确表明是中国生产。纪万昌认为,阿玛尼的解释不能服人,案件仍在处理之中。“标的是紫貂可能是狐狸毛,标的是獭兔毛可能就是普通兔毛,标的是羊绒可能是羊毛。”纪万昌对这种情况再熟悉不过。

  青岛类似的案子,现在纪万昌正在处理的有十几起。

   解读新消法:更利于消费维权

  对于3月15日正式开始实施的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纪万昌认为更有利于消费者维权,不仅仅是因为由原先的“退一赔一”到现在的“退一赔三”,没有了对“知假买假”的界定,对于职业打假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纪万昌表示,在新消法实施之前,他会规避“知假买假”这个话题带来的风险,新消法之后没有知假买假这一说了,他更可以大大方方继续他的职业打假生涯。

  他们团队的盈利性质,也会招来一些误解,但纪万昌十分肯定地说:“我们也要吃饱肚子才能打假,我认为我的职业不仅合法,它所产生的社会效益要远远大于我们所得到的的金钱赔偿。”

   希望自己失业百姓权益得到维护

  纪万昌经手的打假案件70%基本按照自己的要求私了,20%在法官的调解下得以解决,还有10%通过打官司来解决。在这些案件中,有的赢了官司输了钱,有的像马拉松一办就是好几年,有的也让他收益颇丰,“2011年上海的一家家纺公司,羊绒被里不含羊绒,从质检报告拿到手到钱入账,总共48小时,退赔150万。这个事一共花了26万。”

  除此,他还做一些公益性维权,比如倒贴钱帮农民工维权。他说,有些人会打电话给他,他会视情况给予帮助。“我会马上把他们反映的事情记录下来,给商家打个电话帮忙处理,帮不了的时候我也会给他们支支招。”

  纪万昌希望,国家能出台关于职业打假人的法律,“我们可以不用自己索赔,我们爆料政府给予我们奖励,其余问题由政府来解决。我希望我们能失业,那就说明老百姓的权益都得等到很好的保护了。”

   提醒消费者:希望人人做维权的刁民

  纪万昌认为,维权难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老百姓的维权意识不够,他希望大家都变成像他一样的“刁民”,全力维护自己作为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作为职业打假人,纪万昌建议消费者首先要有自己的维权概念,不能花冤枉钱吃冤枉亏,消费者可以不是专家但简单的商品常识要了解;购物后要保留好票据,以防出现什么问题好有所凭证;在消费者自己没有精力和时间维权时,可以找维权公益组织和工商局等来帮助维权,但是千万不能放弃维权。“希望大家变成像我这样的刁民,这样能提高商家的诚信度,欺骗少了,维权少了,有助于建设和谐社会,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纪万昌说。

关键词:职业打假人,曝料,服装业,猫腻,获赔120万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山东网
责任编辑:赵文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