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廊坊公车改革催生私车成交量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9 09:4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随着节假日公车封存措施的推行、“取消一般公务用车”政策的出台,近一个时期,廊坊市越来越多的公务员选择购买私家车,逐步形成一股新的购车热潮。这样的改革,对于直接相关的汽车市场而言,又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呢?

  3月10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东安路的上海大众汽车东方华明4S店,发现展厅内人来人往,看车的人不在少数。

  “公车使用的新规一个接着一个出台,单位管得越来越严了,再搞公车私用,就是违纪违法了。但没有车开,感觉很不方便。如果是私家车,上下班可以用,节假日也可以用。”前来看车的张先生在事业单位上班,之前因为有公车,平时家里有什么事都可以“借用”一下。现在情况不同了,张先生和家人一商量,决定买一辆私家车。

  从2013年开始,廊坊市就对公务车辆作出规定,节假日,除了值班车辆,其它公车必须封存。节日期间,交警上路检查,市民可以举报。

  其实,春节小长假期间,记者就在市政府的大院内看到,十几辆公务车辆整齐地停放在停车场内,车门上全部贴着封条,显示出政府对公务车辆管理、使用的严谨态度。

  其实,在廊坊市,这样做的不仅仅是政府。工作之余,公事之外,公务车在马路上已经基本见不到踪影。

  “取消一般公务用车对我们的公务车销售的确存在一定影响,公务车的销量大不如前。”上海大众东方华明店市场部经理李文萍向记者介绍了该店近两年的销售情况。她说,2012年该店售出的公车总量大约有四五十辆,而2013年则几乎为零。

  “但从总体来看,对汽车市场的整体影响并不大。”李文萍说,该店近两年来的整体销售量与上年相比一直处于上升趋势,2014年还会有所突破。而公务车新政虽然会带来公车新购量的缩减,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公务员个人购买车辆的需求仍然存在,且该消费群体数量较大,对车市而言,是积极信号。

  汽车销售人员的分析,也在车管部门得到了认证。

  “近期,我市每天新挂车牌都得上百个,90%的是私家车,而在这些新增的私家车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在政府机关单位上班的公职人员购买的家庭用车。”日前,记者又来到廊坊市车管所进行调查采访,工作人员介绍,近期每天都会有新购买的私家车排队上牌照的现象。

  “这些年,公车改革呼声越来越高,对公车使用管得越来越严。这是好事,既可反腐倡廉,又形成新的消费热点,促进汽车业的发展。”采访中,李文萍表示,公车改革对活跃汽车销售市场,除了直接增加销量外,还会对汽车生活起着良好的导向作用。“汽车生活已经是许多普通家庭衡量幸福生活的一个重要指标,公务员收入稳定,最近来看车的公务员确实比往常要多。”

  李文萍还说,发展小型车既是企业提升销量的需要,也是推动汽车社会节能、环保、可持续发展之举。事实上,包括大众在内的公车采购大户,早已未雨绸缪,实现了向私人消费市场的转型。本月他们就特别推出了购车优享贴息贷款的优惠政策,只需2.99万,就能将POLO开回家。今后,主打私人市场、节能环保的小型车将占据汽车市场的主导地位。(记者张欢 )

关键词:廊坊公车改革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赵文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