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廊坊日租房火热 当心管理漏洞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14 09:02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片)

  与宾馆相比,日租房凭借低廉的价格一直深受临时房客的青睐。3月10日,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学校附近开设的日租房显得尤其火爆,以考试学生为主要客户。同时,记者注意到,锁坏、门窗关不严是日租房的“通病”。廊坊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提醒,学生在外租房,应注意安全,遭遇丢东西等情况,应及时报警。

  日租房广告上了墙

  “日租房在学校周边特别火爆,每到考试期间,想租上一间房,太难了。”3月10日上午,在市区爱民西道某职业技术学院上学的孙同学给本报打来热线电话。

  孙同学说:“每逢大考,学校成为考点,各地学生都会来这考试,租房就成了大难题。上次几个外地同学来参加成人自考,我提前两天去给订房,都没有订到。”

  市区爱民道西道是众多高校聚集路段,3月10日下午,记者来到该路段,在附近居民楼围墙外,看到许多粘贴、涂写着日租的广告。

  记者看到,这些日租房的广告都做得简洁明了,色彩鲜明。有的用白色粉笔或者红色油漆在某学校外侧的围墙上涂写着“日租”两字,并附上联系方式。

  有的广告则是直接将广告宣传页贴在墙上、路灯杆上、树干上。很多广告单还特别注明有电脑、电视、暖气,可上网洗浴等字样。记者发现,有的日租房宣传页已经被撕掉,但依稀还能分辨出日租房的宣传内容。

  通过走访,记者发现多半日租房都在居民楼内,由于处在居民区内,周围环境较为隐蔽,所以想要找到日租房,一般都要通过电话联系,才能找到。

  考试学生成日租房主要“客户”

  通过与多个房东沟通记者了解到,日租房价格一般在每天35元至50元之间,租住时间长可以打折,也可以月租,一般每月八百左右。

  记者按照宣传页的联系方式,拨通了一家日租房的房东张先生的电话。按照张先生提供的地址,记者来到某居民区内的一家日租房,走进房间,记者看内设电视、电脑、暖气、空调、饮水机等设施,还有室内卫生间。张先生告诉记者,学生们青睐日租房的主要原因,还是和离学校近以及价格便宜等因素有直接关系。平日里,主要客户就是考试的学生,比如考研的学生,还有考公务员的学生,尤其每逢大型考试,还有很多外地的学生来这里租房。

  “我在这个居民区里已经开了4年的日租房,房屋是向住在这里的居民租的,然后用作日租房。每天我都亲自打扫,被褥都会定期消毒。由于价格比一般的宾馆便宜将近一半。所以平时人就很多。”房东张先生说。

  “我把这里分成男女居住区做月租,好多考研生,从每年五一就开始订房,到5月15号这里的房间就被订光了。”张先生介绍说,平时他们也不做太多广告,主要靠学生们口口相传,一直以来都很火热。

  “日租房”存管理漏洞

  记者走访了多家日租房,发现在这里住宿并不用登记身份信息。记者还向一些租客了解到这里房间门锁有坏的,门窗关不紧也常见,担心安全问题。“房东并不住在这里,如果出了什么事情,联系起来很不方便。”在市区爱民西道某高校上学的赵同学说道。

  河北张克锋律师事务所杨丽娜律师表示,无论是短期还是长期租住日租房,都要签订合同,以维护双方权益。合同中要明确房屋位置,还要注明租金、租期、支付方式、押金等相关内容。注意,合同上要标清违约处理方式,一般都是先双方协商,协商不成应当法院起诉或者到标的物所在地的人民法院起诉,一旦双方产生纠纷,就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租客入住之前要对房屋内的电器、橱柜等设施进行仔细检查登记,若发现有破损的,及时与房东沟通,以免房客离开时因物品损坏等原因,双方产生纠纷。房客如果长期租房,要问清今后租金是否以初始金额为准不做变更,以免在几个月或者几年后因租金的涨落产生纠纷。当然,有些日租房还存在安全隐患,比如用电方面的问题,所以不建议在校学生外出租房。”杨律师说。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民警表示,学生在外租房,由于缺乏社会经验,遇到突发情况往往不知该如何处置。民警提醒,学生遭遇丢东西、或个人权益受到侵害要及时报警。(记者王园园实习生彭晓彤)

关键词:廊坊,日租房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廊坊都市报
责任编辑:赵文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