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廊坊频道>>生活资讯>>消费

餐饮最不公平霸王条款 餐具收费最不受欢迎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20 06:31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山东、北京、杭州、上海等36省市消协组织(消委会、消保委)联合发表了消费维权观点:信息不对称推高维权成本。据了解,此次调查涉及网络购物、通信、食品餐饮、养生保健、汽车快递等14个行业领域的维权成本。主要通过网络进行调查,截止到3月6日,共有近15.4万人次参与调查。

  不少网友遭遇网银资金被盗

  互联网金融已成为普惠金融的样本,调查中有一半的参与调查者使用第三方支付,近三成参与调查者使用网银,两成参与调查者通过互联网购买各种理财产品,进行网上放贷。

  结果表明,超过六成的参与调查者碰到过“网络理财产品风险提示不充分”的情况,两成的参与调查者遭遇过“网络理财收益未达标”。此外,有18%的参与调查者在利用互联网金融理财时,遭遇网银资金被盗或者P2P网贷平台跑路事件,本金受损较大。环节多举证难、过程复杂时间长等成为互联网金融维权时的拦路虎。

  36省市消协(消委会、消保委)发布消费维权观点:互联网金融能否防控风险和持续发展,关键在于有效加强互联网金融消费者权利的保护,在互联网时代,应该以金融消费者权利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构建互联网金融的风险控制体系。从事金融服务的金融机构或互联网企业,应该坚持恪守金融风险的底线原则,杜绝利用自身的业务优势和技术优势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或者利用自身优势地位擅自动用客户资产或泄露客户信息的行为。

  网购侵权的热点实物与网络描述不符

  伴随着网购等新渠道的快速发展,消费维权领域也出现新的趋势。一些不法网商利用网购消费者和商品难以直接接触的特征侵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导致网购消费纠纷频发。

  调查发现,在网购侵权行为中,实物与网络描述不符占42%;承诺七天无条件退货,待消费者收到商品后卖家反悔占24%;个人信息被泄露占24%;网站单方面取消订单占10%。消费者不仅认为网络消费是最容易遭受侵权的行业,而且还认为网络消费是投诉最难解决的行业。针对网购纠纷高发的情况,36省市消协(消委会、消保委)发布消费维权观点:新《消法》的实施无疑为网购消费者提供了一定的保障,但是,法律是底线,维护网购的秩序,不仅靠法律的约束,也要靠道德的自律。作为市场主体,维护契约精神、保护市场环境、促进社会发展,是企业的责任,网络卖家也不能例外。

  最不公平的霸王条款餐具收费

  此次调查显示,在“消费者认为最容易遭受侵权的行业”中,食品餐饮行业位居14个行业前列。长期以来,因为存在“禁止自带酒水”、“消毒餐具收费”、“包间最低消费”等行为,餐饮行业一直饱受诟病。在针对“你认为哪种侵权现象严重”的调查显示,消费者对于不公平格式条款的意见最大,有超过三成消费者表示自己在外就餐时遭遇过不公平格式条款。调查显示,在餐饮行业不公平格式条款中,28%的参与调查者不满“消毒餐具工本费一元或消毒餐具另收费”,26%的参与调查者不满“禁止自带酒水”;此外,25%的参与调查者不满“包间设置最低消费”,参与调查者对“丢失物品概不负责”意见也很大,占比21%。

  2月12日,最高人民法院表示,餐饮行业中的“禁止自带酒水”、“包间设置最低消费”属于服务合同中的霸王条款。对于违反《合同法》与《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条款,消费者可请求人民法院确认霸王条款无效。

关键词:餐饮行业,霸王条款,餐具收费,最不公平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山东商报
责任编辑:赵文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