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廊坊频道
新闻热线:0316-2339594  投稿邮箱:15831680538@163.com  通讯员群:218899266

廊坊3年投资7.5亿元助力高效节水灌溉项目

http://www.hebei.com.cn 2014-03-08 13:10 长城网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记者从市水务局了解到,我市力争通过2014年至2016年三年时间,投资7.5亿元,发展以蔬菜瓜果温室、大棚等设施农业为主的高效节水灌溉面积50万亩,计划2014年、2015年各发展15万亩,2016年发展20万亩,实现全市所有温室、大棚高效节水化。

  目前,全市共有耕地面积510万亩,有效灌溉面积420万亩,井灌区面积380万亩,累计发展节水灌溉面积280万亩(其中管道灌溉面积278.03万亩、喷灌面积0.61万亩、微灌面积1.36万亩)。农业多年平均开采地下水5.02亿立方米,占全市用水总量的50%以上,

  今年,在全市麦田已基本实现低压防渗管道输水灌溉节化(每年播种麦田面积120万亩左右)的基础上,我市进一步调整工作思路,由发展低压管理为主的节水灌溉模式向发展以微灌模式为主的农业高效节水转变,重点推广滴灌和微喷等高效节水灌溉技术,以规模化设施农业种植(园)区为抓手,以小农水重点县、高效节水示范等项目建设为支撑,高端谋划、科学实施以膜下滴灌为代表的高效节水灌溉,着力构建农业、生态、生产、社会全方位高效节水联动发展大格局。

  同时,着力打造国家级现代农业园区节水品牌,重点发展三河台湾原住民产业园、大厂回族自治县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永清县科技阳光农业产业示范园、永清恒都美业农业科技园、永清县土楼远村农村开发有限公司、固安顺斋蔬菜标准园、广阳区金丰农科园等一批高效节水示范园区。根据园区各自特点,广泛应用微灌、滴灌技术,积极推广水肥一体节水灌溉技术,全力打造中荷、中以交流现代农业园区。(记者王洋洋)

关键词:廊坊,高效节水灌溉

分享到:
打印 收藏本页
稿源: 廊坊日报
责任编辑:赵文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