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法制廊坊

廊坊法院强化五项举措推动人民陪审员工作健康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高占国 2022-11-30 10:4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高占国)连日来,廊坊中院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牵引,以大力实施司法民主推进工程为抓手,以深化巩固人民陪审员工作为切入点,在司法领域生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促进人民群众深度参与司法、监督司法和支持司法活动。充分发挥好人民陪审员在化解社会矛盾、创新社会管理、公正廉洁司法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强化人民陪审员队伍建设,提升人民陪审员履职能力,促进司法公信力提升,推动全市审判事业高质量发展。

陪审员巡回审理案件。

  坚持“三种理念”,打好选任基础

  廊坊法院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认真思考谋划。依托司法民主推进工程,拓宽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渠道,扎实做好人民陪审员工作。一是坚持选任的人民性。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认真贯彻落实人民陪审制度改革要求,站稳人民立场,科学谋划人民陪审员工作,优化人民陪审员选拔的组织推荐和群众自荐工作,丰富人民群众民主参与的形式,扩大人民群众的参与力度和广度,使更多的人民群众成为人民陪审员的候选人,夯实人民陪审员选任的群众基础。二是坚持选任的广泛性。转变选任理念,注重从不同行业、性别、年龄、民族的人员中进行选任,有效拓宽司法民主覆盖面,最大限度吸纳社会各界群众参与到人民陪审员工作中来,在审判工作中充分听取社情民意,以人民陪审员来源的广泛性推动审判工作向更高水平迈进。三是坚持选任的专业性。坚持把群众的广泛性和专业性相融合,加强从税务、财会、建筑、医药、质检、知产等方面吸纳专业人员,为更好审理专业性较强的复杂疑难案件提供专业支持,与法官形成优势互补,促进案件审理的科学化专业化,努力实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双赢”,进一步推动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

  突出特色选任,提升参审质效

  全市法院聚焦重点、细化举措,在人民陪审员选任、培训、管理、考核、奖惩、保障上定机制、出实招,队伍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显著提升。市中院于2022年6月制定出台《人民陪审员选任管理使用办法(试行)》,全面启动人民陪审员的推荐、抽选工作,重点突出“特色选任”,将“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具体到审判实践,全市法院现有人民陪审员共计1180名,特色选任人民陪审员占比20%。香河法院坚持随机选任加“特色选任”相结合,经过选任公告、随机抽选、资格审查等程序,确定拟任人民陪审员165名,其中,30余名是从事医疗卫生、教育、建筑等行业的专业人员。开发区法院从辖区各类型企业当中选任具备特殊专业知识和技能的人才担任人民陪审员,为法官提供专业知识支撑。广阳法院在广泛吸纳各类符合资格的人员基础上,选任土地管理、金融、会计、建筑业等行业专业人才,建立专业人才信息库,现有人民陪审员126人,特色选任人民陪审员占比21%。安次法院将“特色选任”作为工作重点,围绕金融证券、医药工程、土木建筑等领域,协调有关行政管理部门推荐专业人才,择优选任25人组建专业化人民陪审员队伍。永清法院针对医学、金融、建筑工程、劳动人事、土地管理、交通运输、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安全等工作的专门人员开展宣传动员,鼓励有关单位推荐或个人主动申请参选,从中择优选任24名人民陪审员,占人民陪审员总数的23.5%。文安法院现有人民陪审员159人,其中专业人才27人,有机关企事业单位的职工、教师、医生及基层群众,也有行业里的专业人士。大城法院采用“地域化特色选任”新模式,兼顾区域、行业、专业特长需要,拓宽人民陪审员特色选任范围,广泛吸纳红木家具、保温建材等领域的专业人才参与陪审工作。

永清县法院陪审员就职宣誓。

  加强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

  市中院将人民陪审员培训工作纳入年度培训计划,帮助人民陪审员增强履职能力。三河法院采用自学和集中学习,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在岗前和任职期间分别进行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培训。今年8月组织新任命的42名人民陪审员岗前培训,进一步提升履职能力。大厂法院通过建立微信群,推送“人民法院大讲堂”民法典系列辅导讲座、专家授课视频及各级人民法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普法文章等,组织人民陪审员学习。香河法院每年举办至少2次人民陪审员集中培训授课,设立人民陪审员图书室,开设“人民陪审专刊”栏目,搭建陪审工作学习交流平台。广阳法院以“自学+集中培训”“理论学习+实践操作”相结合的方式,今年以来累计培训36人次,为做好参审工作奠定基础。安次法院通过集中培训、座谈交流、旁听庭审等方式开展培训,邀请中院知识产权审判法官为人民陪审员做专题培训,搭建互学平台,实现法官和人民陪审员业务能力和办案水平“双促进、双提升”。固安法院依托人民法庭服务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工程,探索“套餐式+点餐式”结合精准施训模式,以点带面,实施人民陪审员“法律带头人”培育工程。霸州法院返聘5名经验丰富的老法官在南孟、岔河集、煎茶铺、东杨庄和辛章开发区等五个法官工作站“现场授艺”,提升人民陪审员工作能力。大城法院制定培训计划,选派业务精湛的员额法官、资深人民陪审员、红木行业协会、保温建材行业协会专家进行授课,重点围绕审判业务、职业道德、司法礼仪等内容开展培训。

霸州市法院组织陪审员观摩庭审。

  严格考核管理,确保依法履职

  认真制定并严格落实各项人民陪审员管理制度,稳步推进人民陪审员队伍规范化建设。三河法院推进考核机制常态化,从思想品德、陪审工作实绩、工作态度、审判纪律、审判作风和参与培训情况等方面进行日常考评,将年终考核结果作为对人民陪审员进行表彰、奖励或通报、批评的依据,并书面通知人民陪审员本人及所在单位。安次法院探索建立联合考核机制,将人民陪审员履职情况纳入其个人在所属工作单位的考核,由法院在考核节点对人民陪审员工作情况向其单位提出奖惩建议。永清法院建立人民陪审员工作考评档案,日常考评以工作实绩、思想品德、工作态度、审判纪律、审判作风和参训学习等方面情况为着重点,年终考核以日常考评为依托,分为优秀、合格、不合格三种结果,考核结果作为对人民陪审员进行表彰奖励的依据。

  健全保障机制,激发工作热情

  健全人民陪审员参审保障机制,提供必要的经费和物质保障,并做好宣传工作,提高人民陪审员参审积极性。强化组织保障。两级法院成立人民陪审员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民陪审员具体工作,加强对人民陪审员选任、培训、使用、管理等工作,保障人民陪审员依法履行职责。落实经费保障。香河法院在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人民陪审员经费纳入县财政预算,专款专用。补助标准为每参审1件案件最低补助100元误餐及交通费,刑事案件每件200元,年发放补助资金近18万元。固安法院制定《人民陪审员工作管理办法》,详细列明人民陪审员补助、奖励等事项,人民陪审员每参审一件案件,给予交通、就餐、误工等补助,经费由县财政负担保障一部分,剩余差额部分由上级专款进行支付。文安法院积极争取县委、人大和政府的支持,与县财政部门进行沟通协调,将人民陪审员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建立规范的经费保障制度,严格按照上级法院出台的文件规定,定期发放补助,对经费单独列支、专款专用、按时足额发放。做好宣传保障。向社会公众积极宣传人民陪审制度,不断提高社会公众对人民陪审制度的知晓度。充分借助“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对积极参加陪审,完成任务出色,当事人满意度高的人民陪审员,进行表彰并大力宣传,激发人民陪审员工作主动性和职业尊崇感,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关键词:廊坊,法院,陪审员

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