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法制廊坊

廊坊中院:打造新时代“普法课堂”特色品牌

来源: 民主与法制网 作者: 2022-08-13 14:4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大家好,我们是廊坊小法官,我是廊廊。”“我是坊坊,请大家观看普法案例……”在轻快的音乐中,两个活泼可爱的动漫小法官廊廊、坊坊闪亮登场,开始讲解案例、普法释法,又一期《动漫说法》上线了。这是由河北省廊坊市中级人民法院开辟的线上普法新阵地,以“廊廊坊坊”小法官动漫形象为代言人,贴近群众生活开展普法释法。

  近日,《动漫说法》普法课堂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特色项目”。

  从每年近10万件审判案例中挖掘精彩之处

  《动漫说法》普法课堂以宣传民法典、刑法等为主要内容,从全市两级法院每年近10万件审判案例中挖掘精彩之处,展示给社会公众。廊坊市中院结合重要普法节点,开展主题突出的精准普法。采用“廊廊坊坊”宣讲方式,对人民法院的工作报告、工作规划、三大工程建设、一站式诉讼服务等重点工作,广泛开展传播。实现了对各类法治题材、审判元素的精心策划、精准演绎和精美诠释。

  近日,廊坊市中院党组书记、院长马大壮在河北省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座谈会上作法院文化建设典型发言时介绍,借助审判工作优势打造一个充分体现法治文化且富有感染力的普法平台,是“廊廊坊坊动漫说法”的创意初衷。

  针对未成年人制定出台50多条“普法菜单”

  今年伊始,廊坊市中院大力发挥《动漫说法》在法治建设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动漫说法》选取食药品安全、生态环保等重点民生领域案例及掌上诉讼等制度规则,使普法内容更贴近群众生活。针对未成年人普法,制定出台50多条“普法菜单”,以“廊廊坊坊”小法官为载体,向辖区中小学校和幼儿园提供点餐式普法服务。疫情期间,及时推出一系列防控专题,教育引导市民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防控政策,成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一道不可多得的风景线。

  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把脉

  廊坊市中院还多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专家学者等为文化建设把脉,就《动漫说法》如何更好服务社会,走进群众生活建言献策。全国人大代表、廊坊市第六中学教师何金英在人代会分组讨论时动情地说:“《动漫说法》走进学校‘廊廊坊坊’成为了孩子们的良师益友,是家喻户晓的校园小明星。”廊坊市政协常委、博泰不动产评估公司董事长杨金元说:“廊坊小法官,老幼都喜欢,法治故事多,守法每一天。”全国人大代表、富士康科技集团廊坊园区工会主席徐建华说:“小法官形象生动,《动漫说法》寓意深刻,是普法宣传和文化建设的完美结合。”

  形成立体式普法宣传平台

  今年以来,廊坊市中院积极推进《动漫说法》普法课堂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形成立体式普法宣传平台,在廊坊市丹凤公园建成首个动漫主题“廊廊坊坊小法官普法园地”,促进《动漫说法》知名度、影响力不断提升。两级法院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能,充分利用这一全新阵地,多角度、多层次、多主题开展普法宣传,丰富了普法形式和内涵。

  廊坊市中院将《动漫说法》制成系列光盘,并在普法活动中,向学校、社区赠送。深入研发《动漫说法》纪念品和文化用品,把以“廊廊坊坊”肖像图案为主题的系列宣传品,推介到法院参与司法、见证司法、监督司法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关心支持法院工作的各界群众。《动漫说法》的品牌效应,吸引了人民法院出版社的关注,计划与中院联合出版《动漫说法》系列图书,作为普法教材推向学校、推向社会。

  不断提高制作水平,提升品牌竞争力

  马大壮表示,《动漫说法》在内容完善、形式丰富、载体创新等方面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要向更高层次迈进,必须在科学与艺术相结合、社会与法治相融合、案例与条文相契和三方面持续加力,突破瓶颈、打通堵点,不断提高制作水平,提升品牌竞争力。

  马大壮对打造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建设特色品牌提出了远景目标,即通过三年努力,使《动漫说法》成为全国法院系统乃至全国法治宣传战线知名文化品牌,使“廊廊坊坊”成为法治中国建设的有力传播者和普法明星。

  “《动漫说法》被列为全国法院文化建设特色项目,给予了我们很大鼓舞,也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我们将按照最高法院要求,不断提升法院特色文化品质,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建设,在推动审判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再立新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马大壮说。

关键词:廊坊,法院,宣传

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