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乐道廊坊

廊坊:“双节”假期建设忙 “协同发展”添动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2020-10-12 11:02:3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讯(记者 祝雪娟)廊坊地处京津走廊,具有独特的区位优势,面对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机遇,努力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进展和成效。在刚刚结束的“双节”假期,廊坊市各个重点项目仍有许多人坚守岗位、奋战一线,用坚守诠释责任与担当,用行动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增添动力。

  廊坊临空经济区建设如火如荼。贾珺 摄

  廊坊临空经济区蓄势崛起

  “双节”假期期间,作为廊坊临空经济区的第一个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城建项目——临空服务中心项目,近千名建设者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抢工时、赶进度,紧锣密鼓加快建设,为廊坊临空经济区下一步腾飞夯实基础。

  10月6日,当记者来到由中建八局承建的廊坊临空经济区临空服务中心项目的施工现场时,施工人员们正挥臂劳作,一片忙碌。作为廊坊市的重点工程,项目现场从管理人员到一线建筑工人全都放弃中秋、国庆休假,全身心地投入到工程施工当中。在近千名建设者的不懈奋斗下,该项目的ABFM四栋楼已经实现主体结构顺利封顶,这标志着临空服务中心项目施工进入加速冲刺的关键阶段。

  中建八局临空服务中心项目工程安全总监马志鹏告诉记者,现在是白天、晚上两班倒,基本上实现24小时施工,主体封顶的A、B楼已经进入二次结构砌筑阶段,其他楼栋的各项工序也正在加速推进,各项工作都在按照计划日期完成。

  廊坊临空经济区综合保税区一期项目的施工现场。刘岩 摄

  作为廊坊临空经济区的第一个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城建项目,临空服务中心项目由12栋单体建筑和围绕各单体的清水连廊组成,建成后将承担廊坊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规划展示、会议举办、企业办公等多项功能,成为首个建成的标志性建筑。

  9月30日,廊坊临空经济区举行秋季开工典礼,宣布总投资175亿元、外资3.3亿美元的25个项目集中签约、开工。据悉,在廊坊临空经济区内,116项市政基础设施和公服项目全面启动,民航科教产业园等9个产业项目加快建设,仅上半年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51.7亿元。截至6月底,全市51个省重点项目、110个市重点项目全部开工,省、市重点项目开工率均达100%。1至8月份,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6.2%,增速全省居首。

  10月1日,燕郊西出口改建项目顺利完成首跨钢箱梁吊装。记者 祝雪娟 摄

  加速推进交通互联互通

  交通路网建设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三个率先突破”的重要内容,为了加强京津冀三地沟通对接,廊坊市积极持续用力推进路网建设,尽快打通区域“断途路”,构建互联互通、快捷高效的交通体系。

  三河市燕郊西出口是进出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交通要道,为改善交通拥堵状况和推进交通一体化建设,该出口改扩建和立交桥建设工程正在紧张施工。该项目由中国建筑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双节”假期,项目25名管理人员全部在岗,有200多名工人进行现场作业。

  中建一局燕郊西出口改建项目执行经理李飞龙告诉记者,项目包括A、B、D、E四个钢匝道桥,桥梁的基础是混凝土现浇承台。全长1379.4米,安装总工程量约5308吨。10月1日,项目顺利完成首跨钢箱梁吊装,为后续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目前正在进行下部结构的盖梁、垫石以及辅路路床施工。

  燕郊西出口改建项目通过将道路由平面交通改为立体式交通,改善三河通往北京城市副中心的交通压力,将节省三分之二的进京时间,推动交通互联互通,使城市交通更加方便快捷,是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标志性工程。

  三河市燕郊西出口改建项目现场。记者 祝雪娟 摄

  “面对工程量大,工期紧,焊接难度大等困难,项目部不等不靠、超前谋划、见缝插针,从施工方案,人员配置,机械设备,材料供应等方面全力以赴,精心组织,做到分段施工、分段管理、总体协调、统一指挥,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争取明年六月底顺利通车。”李飞龙说。

  在三河市境内的京唐城际铁路施工现场,进入记者眼帘的是一片塔吊林立、机器轰鸣的建设景象,工人们正在进行连续梁的施工。

  中铁二局京唐铁路二标项目经理部安全总监华俊一说:“我们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24小时不间断施工,保证工期按时完成,目前线下工程桩基、承台已全部完成,墩身完成80%,预计全线2022年6月通车。”

  京唐城际铁路是京津冀地区轨道交通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推进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率先突破的标志性工程,起点是北京城市副中心,终点为唐山市,途经廊坊市并设置燕郊、大厂和香河三站。通车后,北三县将更加紧密地融入北京城市副中心。

  近年来,廊坊市积极对接北京城市副中心交通网络,打造便捷畅通的交通体系。轨道交通建设步伐加快,京唐铁路建设临时用地已全部交付,同步推进燕郊、大厂、香河3个高铁站规划设计;跨界公路交通稳步推进,三河市神威北大街、大厂回族自治县厂通路、香河县通宝路和安石路等4条跨界道路及跨河桥梁项目已列入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综合交通专项规划。廊坊市正在与北京市、通州区相关部门对接,共同研究制定优化北三县与通州区公交线路方案,增加公交线路、加密车次,提升通勤交通便利度;县域交通网络不断完善,京沪高速北延与密涿高速对接工程已向省交通运输厅报告争取纳入交通规划方案,密涿高速与京平高速联络线三河平谷交界段变更方案通过省交通运输厅审查,正与省直相关部门对接明确前期手续办理程序。

  俯瞰香河县运河文化公园景观。

  水脉相连共享运河美景

  北运河香河段上连北京通州,下接天津武清,是贯穿京津冀大运河的重要节点,在展现大运河风貌和人文精神,共同推进大运河文化带保护传承和利用中具有独特地位。今年以来,廊坊市加快推进北运河旅游通航工程建设。香河县落实属地责任,全力实施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坚持把推进北运河旅游通航作为全县的“一号工程”,集中资源、集中力量,加快工作进度,取得阶段性成果。

  国庆假期,北运河香河段生态综合整治ppp项目二期水利工程还在加紧施工。近日,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挖掘机、推土机往来穿梭,工人们也在进行施工作业,整个项目正在加紧有序进行中。

  北运河香河段生态综合整治ppp项目二期水利工程现场经理张国斌告诉记者,由于汛期刚刚结束,他们立即投入人力、物力进行岸坡的整理、河道的治理工作。下一步,将投入更多的机械、更多的人员进行施工。巅峰时期估计机械(挖掘机)达到在50辆左右,人员达到在300人左右,保证明年的河道顺利通航,完成疏浚任务。

  为确保尽快实现北运河香河段旅游通航,香河县高标准编制了《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规划》和《北运河廊坊段旅游通航规划实施方案》,谋划实施了水系治理、桥闸改建、景观提升、码头修建等多项重点工程。

  北运河香河段正在清淤疏浚。

  香河县水务局副局长张凤霞说:“工程内容包括河道的清淤疏浚、岸坡防护、堤防的加高培厚以及新建堤防,同时考虑通航,在曹甸橡胶坝增设船闸。”

  为深入挖掘保护大运河文化遗产,繁荣发展文化旅游产业,香河先后启动实施了北运河生态综合整治、水质提升、沿河绿化等系列工程,全力打造自然景观优美、文化脉络清晰、人文风景独特的运河文化旅游观光带。

  波光粼粼,绿柳垂岸,香河县运河文化公园已经完成主体施工,基本具备了旅游通航条件。国庆假期,该公园吸引了众多京津游客前来游玩,公园建有亲水栈道、滨河步道、中式景观亭等休闲设施,同时植入古淑阳八景石刻壁画、文化墙和香河历史名人雕塑、民俗文化雕塑、景观亭楹联、诗词石刻等文化元素,游客不仅能在这里休闲观光,更能深入了解大运河的历史文化。

  据了解,香河县已经完成旅游通航规划的编制,全面启动重点项目前期手续办理,明确了项目投资模式,完成了香河权属段河道的清淤疏浚、重要河段岸坡防护、堤防改建和景观提升,并且购置3艘游船下水试航,确保2021年6月底实现与北京同步通航。

关键词:廊坊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