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县区动态

霸州胜芳举行省级非遗项目“火神信俗” 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亚南 祝雪娟 2020-08-15 10:17: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胜芳镇省级非遗项目“火神信俗”活动现场,“闯老爷驾”由八人抬驾,两人稳架。

  长城网讯(通讯员 邢亚南 记者 祝雪娟)8月12日,农历六月二十三,中伏倒数第三天。胜芳古镇老街里,旌旗十里,锣鼓喧天,这是省级非遗项目“火神信俗”的活动现场。人们沉浸在民俗盛事中,感受着当地的历史文化,期盼国家富强、百姓安康。

  胜芳文昌阁东广场,高跷会正在表演,俗称“撂场”。

  胜芳有着2400多年的历史,是北方有名的水乡古镇。芦苇因水而生,胜芳自古就是芦苇之乡,以“草行”兴盛。“‘草行’这一行当尤其怕火,铁行(铁匠)却希望炉火永远兴旺,渔猎户使用火枪,也特别怕火,因此当地的老百姓都对火神十分尊敬。”火神信仰许氏第五代传承人、胜芳乡艺总会负责人蔡利如是说。胜芳火神信俗从明朝就已存在,历经六百余年的风雨却依旧坚持着,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和社会价值。

  胜芳牌坊南广场前,高跷会正在表演绝技“架骆驼”。

  近年来,胜芳镇不断挖掘、传承、保护传统民俗文化,火神信俗也已成功申请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荟萃了众多高妙的民间艺术,昨日的“娱神”变为“娱人”,但依然承载了胜芳人追求美好生活,祈求国富民强的虔诚愿景,展示着胜芳优秀的历史传统和人文精神。

  狮子会在火神架前表演,祭拜火神。 

  此次火神祭祀是由胜芳乡艺总会(胜芳大会)组织、协调的,整个过程包括:迎神、敬神、送神三个环节。期间,胜芳镇内外的一些民间花会组织纷纷前来祝祷,分别在王家大院、牌坊北两侧、文昌阁东西南三处广场撂场献艺。最具代表的祭拜仪式叫“闯老爷驾”,八人抬驾,两人稳架,在玉皇庙门前连续闯三次,代表火神爷给玉皇大帝磕三次头,闯驾顺利完成后,表示玉皇大帝许可火神出行宫进行摆会了。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胜芳南音乐会正在吹奏“迎神”曲目。

  “在胜芳人眼中,这不仅仅是一种仪式,更是一场与传统文化的对话,也是民间花会的展示平台。”胜芳民俗爱好者王晟是廊坊非遗志愿者,很早就加入到传承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行列。“从凌晨两点各道花会开始准备,到上午十点活动结束,每一个胜芳花会人用自己的付出演绎着‘胜芳精彩’。”活动中有耄耋老人,也有垂髫小儿。为了传承,他们义无反顾。踩高跷的表演者穿戴着厚厚的行头,脸上画上浓重的油彩。舞狮的花会人更是要举着几十斤重的狮子头,做出各种灵巧的动作。汗水湿透的是衣服,浸润的却是传承百年的精彩。这就是传承,是坚守,是为世人称赞的“胜芳现象”。

关键词:霸州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