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故事汇

【廊坊故事汇】永清花甲老人追逐音乐梦传递正能量

来源: 廊坊都市报 作者:杨苗苗 2020-01-16 18:34: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就恋这一排排窑洞,就恋这一缕缕炊烟,就恋这一把把黄土,就盼有一座座青山,就盼有一层层绿……”一首首耳熟能详的歌曲,一段段深情舒缓的旋律,在永清县人民公园,经常能听到一群老年人放声歌唱。这是郝学军组织永清县新梦想歌友会的歌友们正在练歌。

  郝学军今年60岁,有一副好嗓子和一个音乐梦,“唱歌让我快乐,更让我懂得享受生活。”

  热爱唱歌 让他更加热爱生活

  郝学军家住永清县城,从小就喜欢唱歌的他,小时候并没有系统学习过乐理知识,但这并没有影响他对音乐的热爱,反而在心中多了一份神秘感。无论是上学还是工作,他都会积极参加各类文艺活动,从不“吝啬”自己的好嗓音。

  接受采访时,郝学军显得有些拘谨,这和他在舞台上唱歌时的自信有些不同。郝学军说,他唱歌全凭感觉和热情,喜欢的歌就多听几遍,分析好歌曲中的感情变化,再按照自己的理解唱。

  为了圆年少时的梦想,他每周都抽时间去永清县文化馆学习声乐知识。从不懂乐理到点滴进步,如今唱歌对他来说不仅是一种爱好,更多的是一种寄托。

  “小时候唱歌和现在唱歌感觉真的不一样了,那时候是单纯的爱好。现在,音乐则为我的晚年打开了另一扇窗户,我不仅学习了音乐知识,还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因为热爱唱歌,我也更加热爱生活了。”郝学军说。

  怀揣梦想 两次参加选秀比赛

  虽然刚开始学习乐理知识,但他凭着对音乐的热爱以及长期练习,唱歌技巧也越来越醇熟了。当“快男”“超女”等选秀节目在电视上被众人熟知,很多人也理所应当地认为选秀节目只属于年轻人,可在郝学军看来,在舞台面前,每个人都有尝试的机会。

  2016年、2017年,郝学军两次参加了《中国新歌声》的海选,在永清赛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我记得当时现场有300人一起比赛,现场还有很多来观看的观众,面对舞台和观众,我并没有紧张,反而特别兴奋和高兴,因为对于我来说这也是一次圆梦的机会。”郝学军说。

  这两次选秀比赛中,郝学军分别选择了《就恋这把热土》和《怀念战友》两首歌。谈到选择这两首歌,郝学军说,第一个原因是这两首歌比较耳熟能详;第二个原因则是这两首歌所表达的思想积极向上,想通过歌曲向观众传递一种昂扬向上的状态。

  “参加比赛之前,我就告诉我自己,一定要全力以赴,全身心享受舞台,对于我来说比赛结果并不重要,下次有这样的比赛,我还会参加。”郝学军笑着说。

  唱出好心情 传递正能量

  2016年,郝学军加入永清县新梦想歌友会,在这里他遇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人,他们同样热爱唱歌,同样拥有音乐梦。后来,新梦想歌友会的团长由于身体原因,将歌友会主要事务交由郝学军负责,这也让他多了一份责任。

  每周二、周四、周六的下午,新梦想歌友会要到县人民公园练歌,与其说是练歌,其实更如一场小型音乐会。每到这个时候,郝学军都会骑着他的三轮车,将音响带到公园,大家不需要提前准备节目单,谁想唱什么就唱什么,随心所欲,每一场小型音乐会都会吸引很多观众驻足观看。

  在过去的几十年里,郝学军以歌会友、以歌为乐,从歌唱中得到了无限的快乐,又将这种快乐传递给身边的很多人。心情好时想唱歌,心情不好时也会喊两嗓子,这样心里就舒服了。“从小时候的那股爱唱歌的劲儿,到现在的以歌为友,唱歌对于我来说已经渐渐变为一种习惯,我想把快乐的心情唱出来,也希望我的歌声能带大家去追寻生活中的快乐。”郝学军说。(杨苗苗)

  编辑:孙泽恒

关键词:永清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