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故事汇

【廊坊故事汇】卢文清:特殊的爱献给特校学生

来源: 廊坊发布 作者:胡林 赵欣媛 2019-12-16 10:34: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卢文清现年48岁,入党23年来,始终不忘初心,勇担使命,在教学生涯中,她敢于创新,默默奉献,不求回报,坚持为特校学生探索出一条教育和康复之路,也因此赢得了广大师生、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以身作则 求真务实干工作

  1991年7月,卢文清毕业于廊坊师范学校(现廊坊师范学院),被分配到霸州市第五小学任教,先后担任过班主任、大队辅导员、教导处主任,后调入霸州市开发区小学担任教学副校长。

  2014年5月,她调到霸州市特殊教育学校担任校长。虽然特教工作经验不丰富,但她用特殊的爱来面对这群特殊学生。

  2018年3月,在她的带领下,学校开始研究实施“一对一康复训练”教学方法,加强学生的个别化教育。教师根据学生已有水平和新课标要求,制定学生本学期发展总目标,再制定短期目标,围绕各个目标进行教育教学活动。卢文清介绍,个别化训练项目的开展,是根据学校现有资源优势开展的,针对性较强,有计算方向、感统方向、自闭症认知训练方向、国画学习、手工方向等。

  卢文清始终牢记教师职责,带领学校先后获得了“廊坊市三八红旗集体”“廊坊市安全工作先进校园”等荣誉称号,同时也被河北省残联确立为“河北省残疾人自强健身示范点”。今年11月,学校被确立为首批全国特殊教育联盟校。

  创新思路 深入推进课程改革

  “课堂是心灵的艺术,教学是真诚的交流,教育是爱心的奉献。”卢文清铭记这一点,面对这群特殊的学生,无论是在学习上还是生活中,都无微不至地关爱着他们。

  卢文清提出,要不断提升特教课堂的有效性,多进行生活自理、独立生活方面知识的实践教学,创立属于自己的“生活适应”校本课程。老师根据学生的情况,研究了多套有成效、适合本校学生的校本课程。例如,绘本阅读校本课程、康复训练校本课程,加强校本课程的学习,让所有学生能够更好适应课程。

  2018年11月,由学校舞蹈小组编排的舞蹈《宝贝宝贝》,在全省残疾人汇报演出中荣获三等奖。同年,4名学生的21幅国画作品在北京水立方参加了全国残疾人书画作品展。到现在,学校已有100多幅作品参加过廊坊、北京乃至全国的残疾人画展。由于学校国画训练小组成绩突出,得到了北京传统书画艺术研究会书画艺术家的肯定和赞扬。

  用爱发声 特殊的爱献给特殊的学生

  在卢文清的日常工作中,被学生打、抓、掐、吐口水之类的事情时有发生。她总说,这是特殊孩子正常的生理和心理现象,经过一系列康复训练,在老师的努力和家长的关爱下,会慢慢好转。

  党员的使命和信念一直深深刻在卢文清的心里,她都争做全校教职工的表率,发挥带头作用,注重引领教师群体思想,注重调控工作节奏,引领向上的工作风气。

  由于工作业绩突出,卢文清多次被评为河北省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工作者、廊坊市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廊坊市中小学骨干教师、廊坊市教育科研先进个人等,今年10月,她被评选为“河北省中小学骨干校长”。

  从事特殊教育工作几年来,卢文清感受到孩子不断成长。她说,“每当看到学生能融入社会,能与正常人交流时,我由衷地感到高兴!”(胡林 赵欣媛)

关键词:廊坊市,卢文清

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