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法制廊坊

永清:促进纠纷源头化解 服务保障乡村振兴

来源: 廊坊日报 作者:马越 2019-08-26 11:47:5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们邻居之间的宅基地纠纷,以前还得跑很远的路去永清法庭(中心法庭),现在一乡一庭的法官上门处理、就地解决,确实方便多了。”永清县东和顺营村民韩建辉说。永清县法院将巡回审判车直接开到百姓家门口,深入田间地头或者当事人家中就地调解、就地审理、就地宣判,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效便捷的法律服务,巡回审判车已成为永清法院一道靓丽的风景。

  据悉,永清县法院依托“一乡一庭”建设,不断前移工作端口,紧盯矛盾源头,整合司法资源,延伸法律服务,创建“无讼乡(镇)、村(街)”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在全县14个乡镇、386个自然村中,成功创建“无诉讼乡(镇)”2个,成功创建“无诉讼村(街)”123个,真正实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管家务回族乡党委书记周振宾说:“我们乡已经20多年没有法庭了,新设的法庭参与指导人民调解、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对维护乡村政权稳定起到了极大地推动作用。”

  此外,该县法院不断加强与各界化解力量的对接,引领推动民间的、行业的、行政的优势调解资源共同参与,积极拓展人民调解新路径,把热心公益的民调人员组织起来,与他们建立微信群,及时沟通情况,共享信息,形成矛盾纠纷调处网格化管理。法庭庭长和部分干警分包各乡镇村街,联络沟通情况,共同化解纠纷。工作开展以来,农村因地边地沿、婚姻家庭、邻里纠纷而引发的矛盾明显减少。同时,法院在已聘用的人民陪审员当中选择部分经验丰富、具有一定专业知识的人员和律师,每天到诉讼服务中心开展诉前化解工作,两项举措使将要进入或已进入诉讼层面的纠纷得到高效化解。

关键词:永清

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