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民生廊坊

今年上半年廊坊市PPI小幅下降

来源: 廊坊日报  
2019-07-16 09:42:04
分享:

  ​近日,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廊坊调查队获悉,今年上半年廊坊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同比下降1.8%,出现小幅下降,主要是目前减停产企业有所增加、重点行业价格有所下降、部分企业生产形势不乐观等问题仍然存在。而且当前,面临的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

  上半年全市PPI运行特点

  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上半年廊坊市PPI同比小幅变动。分月来看,1-3月份同比降幅小幅收窄,同比分别为98.05%、98.08%、98.11%,4月份降幅收窄明显,同比为98.7%,5月份降幅再次扩大,同比为98.1%,6月份降幅又呈现小幅收窄,同比为98.2%,整体呈现出两涨一降的态势。

  环比小幅波动,1-4月份,环比逐步回升,分别为99.5%、99.8%、100.4%、100.6%,5月份环比出现下降,为99.9%,6月份再度小幅回升,为100.0%,整体和同比态势一致,呈现两涨一降的态势。由此说明,今年上半年廊坊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呈现降幅逐步收窄态势。

  廊坊市重工业运行趋势与PPI总指数运行趋势相符,重工业价格降幅明显,今年上半年,同比下降2.2%,比去年同期下降10.9个百分点。轻工业价格呈现小幅下降态势,同比下降0.6%,比去年同期上涨0.5个百分点。

  廊坊市生产资料价格同比下降2.0%,比去年同期下降10.5个百分点。其中,原材料价格同比下降8.9%,加工类价格同比下降0.5%。生活资料价格同比下降1.2%,比去年同期价格上涨1.6个百分点。其中,食品价格同比下降1.7%,衣着价格同比上涨1.5%,一般日用品价格同比下降1.7%,耐用消费品价格同比上涨0.1%。

  在调查的30个行业大类中,有17个行业大类价格同比下降,占行业总数的56.7%。其中主要行业大类中,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同比下降18.4%,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同比下降5.0%,计算机、通信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同比下降4.4%,专用设备制造业同比下降3.1%,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下降1.3%。

  价格变动原因分析

  随着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取缔“地条钢”等政策落地的推动,钢铁市场价格逐步回稳。由于年初取暖季钢铁企业短暂性停产,导致1-3月份全市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同比指数回落明显,再加上去年钢铁价格基期指数较高,综合来看2019年上半年,廊坊市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同比下降1.3%,出现小幅下降,但从各月同比指数变动来看,总体逐步趋稳。

  受国家环保政策影响,廊坊市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相关企业陆续搬迁或停产,受供需关系影响,导致2018年1月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达到最高点,2019年受基期价格影响,加上市场需求不断减弱,企业被迫降低价格,所以今年上半年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价格同比下降18.4%,下降明显,同时拉动总指数也随之下降1.5个百分点。

  受电子类产品市场饱和度提高、消费端新增需求乏力以及市场竞争愈加激烈的影响,手机、计算机等产品市场需求的下滑带动相关行业产品出厂价格有所下降,今年上半年,全市计算机、通信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出厂价格同比下降4.4%,同时拉动总指数也随之下降0.2个百分点。

  从近期国家大宗商品指数来看,商品供应保持上升,需求有所下降,下游企业采购趋于谨慎,市场订货积极性降低,成交量减弱,市场供需相对均衡的局面被打破,供大于求的迹象显现,商品库存开始积压。

  后期预判

  4月1日起,税率调整对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有一定影响,5月1日起,企业承担的城镇职工社保费费率也有所下调。这一转变将有效缓解企业原材料成本居高的压力,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且在进一步稳定和提升企业生产经营信心和激发市场活力等方面起到明显的积极作用。

  随着中央“六稳”政策全面落实,以及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简政减税降费政策逐步落地,营商环境将持续改善,供需两端预计有所回暖,未来全市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降幅有望收窄,逐步趋于平稳。

关键词:廊坊,PPI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