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民生廊坊

2018年廊坊市二孩出生比例达52.6%

来源: 廊坊日报  
2019-07-14 11:37:46
分享:

  近日,廊坊市卫生健康委、市计生协联合在安次区龙河盛都小区开展第30个世界人口日宣传活动。

  联合国将每年的7月11日定为“世界人口日”,以唤起人们对人口问题的关注。2019年国家卫健委将主题确定为“牢记为民初心,共建幸福未来”。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发放宣传材料、健康义诊咨询、解答政策,集中宣传卫生计生政策法规,进一步倡导婚育文明新风,传播人口健康文化,提升公众健康素养,动员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在全社会形成维护和促进健康的强大合力。

  据了解,2018年廊坊市推进“健康廊坊·健康家庭”建设,大力倡导科学文明的婚育观念,全面两孩政策顺利实施,大力推行一孩、二孩生育登记“两证一承诺”,简化了手续,方便了群众;全市二孩出生比例达52.6%,比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前上升12.6个百分点;出生政策符合率稳定在95%以上。

  2018年,廊坊市计划生育利益导向政策有效落实,共为全市6590名独生子女父母退休职工落实了3000元一次性奖励;为9.5万名农村计生家庭父母、4300余名计生特殊家庭父母兑现了奖励扶助金和特别扶助金;为177户伤残家庭、404户独生子女死亡家庭落实1万元和2万元一次性救助,并将扶助金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750元和900元,处于全省领先水平。

  同时,积极推进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大力开展“儿童生长发育干预、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预防神经管缺陷增补叶酸项目、产前筛查及新生儿疾病筛查”等惠民工程,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达82.8%,新生儿三种疾病筛查均达98%以上,出生人口素质有效提升。

  廊坊市计生协工作水平不断提升,形成了“常规工作有创新、重点工作有突破、亮点工作有品牌、整体工作创一流”的计生协事业发展新局面。香河县、霸州市、廊坊师范学院分别被中国计生协列为国家级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项目、流动人口协会建设示范点项目和青春健康高校项目;安次、文安、固安、霸州分别被列为省级亲情关爱项目点;霸州市“幸福小院”计生特殊家庭适度集中、多方联动、互助互养的做法,被列入中国计生协案例集。

  作者:杨巍

  编辑:祝雪娟

关键词:廊坊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