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民生廊坊

廊坊:助力企业发展 打造营商环境“人社模式”

来源: 廊坊日报  
2019-07-08 10:58:54
分享:

  今年以来,廊坊市人社局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聚焦群众和企业关注的重点领域、重点事项,完善便民利企措施,不断提升人社系统公共服务能力,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全力打造营商环境“人社模式”。

  实现“一站式”办公。该局整合集中就业服务、社保经办机构大厅,推动线下业务办理“一门引导、一窗受理、一次办结”。全面实施“五制”“四公开”“三亮明”,启用群众满意度即时评价系统,全市乡镇(街道)公共服务平台标准化建设实现全覆盖,将就业创业、社会保险、劳动人事争议等6大类业务延伸到基层,企业、群众可就地、就近办理。

  推出了“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等多位一体的互联网服务模式。该局推动实施“互联网+人社”工作,政务公开、信息查询、就业招聘、社保征缴、社保卡申领等20多项业务实现网上办理,筛选了9项政务服务实现“掌上办”。窗口服务大厅设置10台自助终端机,为企业、群众提供自助查询、打印服务。

  办理时限再压缩,证明材料再精减。《就业创业证》办理时间由10个工作日压缩到即来即办,特殊原因的5个工作日内办结;集体合同审查由15日压缩到5日;工伤认定、劳动能力鉴定由60日压缩到40日;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案件处理由45日压缩到30日。对梳理日常高频服务事项,实现了只要材料齐全,办理一件事,最多跑一次。对凡是没有法律法规规定的各类证件、证明一律取消,清理企业参保登记需提供的营业执照复印件、组织机构代码证等21项证明事项,疏通就业协议签订、社保关系转移、人事档案管理等方面工作11项办事堵点。

  破解企业用工难。2019年以来,市人社局先后走访370多家企业了解用工需求,通过组织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招聘周”和“通武廊”人才交流会、大兴国际机场专场招聘会、赴外招工等活动,有效缓解了企业用工短缺问题。举办各类专场招聘会40多场,为1700家企业招工近2万余人。

  实施就业补贴、社会保险补贴、岗位补贴、培训补贴、创业担保贷款、见习补贴等7项补贴政策。近年来累计发放各类就业补贴6100万元,惠及企业140余家,就业重点群体9300人次。2018年5月至今,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355万元,直接扶持创业632人,带动(吸纳)就业1503人。

  降低社保费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原来20%降至16%;失业保险费率分3次由3%降至1%;工伤保险实行“只降不涨”的浮动费率政策。此次降费预计年内累计为1万余家企业减负约8亿元。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由2%降至1%,农民工工资账户资金由一次性缴存20%降至2%,累计为建筑施工企业减负约6.3亿元。

关键词:廊坊,营商环境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