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滚动新闻

“廊坊·中关村软件园”创新合作交流活动在京举行

来源: 长城网  孙泽恒 祝雪娟
2019-03-30 12:26:06
分享:

合作交流会现场。记者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3月29日讯(记者孙泽恒 祝雪娟)3月29日,“智汇廊坊·创享未来——廊坊·中关村软件园人才与产业基地创新合作交流会”在北京中关村软件园举办,来自软件行业的200余名企业家参加了本次活动。此次交流会致力于推进创新基地建设,打造产业发展新态势,促进京冀两地技术交流与产业合作。

  廊坊地处北京、天津、雄安新区“黄金三角”的核心腹地,拥有良好的区位优势。京津冀协同发展五年来,廊坊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积极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严格落实管控要求,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持续改善生态环境。今年,廊坊深入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提升“大智移云”产业首位度,加快壮大新型显示、新材料新能源、高端制造、电子商务、大数据、文化创意六大千亿级产业集群,打造高端高新产业聚集区;依托石保廊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京南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积极引进京津科技创新资源,加快形成科技成果“京津研发、廊坊孵化转化产业化”新格局。

  近年来,廊坊市不断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引进和培育,一批骨干企业不断成长壮大。据廊坊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副书记、调研员杨德山介绍,2018年,廊坊市入统的软件与信息服务企业39家,其中,主营业务收入亿元以上企业13家,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5.38亿元,同比增长21.5%,占河北省的近70%。2016年以来,腾讯、科大讯飞、阿里、百度等20多家国内行业知名企业先后入驻廊坊,为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为廊坊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关村软件园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专业化园区,是我国创新驱动战略发展成果的展示窗口,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新型IT服务产业等方面,已率先形成全国领先的特色产业集群,拥有高度的产业话语权和技术主导权。

  廊坊•中关村软件园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面积约5万平方米,可容纳200家科技型企业,通过“带土移植”模式引入中关村科技创新资源,既立足廊坊、中关村产业基础和未来发展需求,又把握产业发展趋势,精准聚焦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四大产业打造创新创业高地。经过近两年的运营,该基地已成为重要的科技创业人才基地,成为京津冀科技成果“京津研发—廊坊孵化转化产业化”新格局的重要支撑。

  成立于1993年的亚信科技(中国)公司是一家实力雄厚的软件企业,该公司业务拓展和政府事务部副总经理王小健说:“通过参加这次活动,我们对廊坊市又有了新的了解。公司也多次到廊坊市考察,这里良好的区位优势和营商环境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尤其是廊坊市所提供的相关支持政策对企业有着很大的吸引力。我们企业非常看中廊坊市场乃至河北市场,也希望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良好契机继续发展壮大。”

  “这次活动为我们的企业提供了展示平台,通过交流,有不少北京的企业都对我们公司的应急侦测特种机器人产生了兴趣。”廊坊市本土企业智恒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研发制造特种机器人的企业,该公司首席执行官刘明月表示:“企业入驻廊坊·中关村软件园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三年来,共研发了三款机器人产品,市场前景广阔,未来我们还将在廊坊市广阳区布局生产基地,继续完善产业链条。”

  当前,廊坊正大力发展“大智移云”产业,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正需要借力中关村软件园的优质产业资源和智力资源。接下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过程中,廊坊将以富有吸引力的创新举措来满足创新企业的各类需求,以“廊坊•中关村软件园人才与产业创新基地”为样例,加速打造“类中关村创新生态系统”。

关键词:廊坊,中关村软件园,合作交流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