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脱贫攻坚】霸州市:科学确立脱贫路 多措并举真帮扶

来源: 长城网  马越 徐巍 孙泽恒
2018-10-16 23:12:46
分享:

  长城网廊坊讯(通讯员马越 徐巍 记者孙泽恒)和面、摘菜、炸豆腐……走进位于廊霸路西坨村段东侧特色吊炉烧饼的小吃店,38岁的赵新花忙得不亦乐乎,见到脱贫责任人、霸州交通运输局赵一霖的到来,赵新花放下手中的活儿急忙招呼起来,“您这么忙,还老惦记着我,赶紧里面坐!”

  霸州市南孟镇西坨村的赵新花家2017年9月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其家庭主要致贫原因是因病致贫,家里一共5口人,丈夫车明亮于2010年患尿毒症,每周透析三次,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还欠下10多万元债务;61岁的婆婆刘春銮,患多种慢性病,没有劳动能力;两个孩子还在上学,全家生活的重担都落到赵新花一人肩上。家中房屋年久失修,墙体都已开裂,属于危房。在纳入贫困户之前,全靠赵新花一个人在附近打零工和低保金维持生计。

  霸州交通运输局赵一霖到南孟镇西坨村开展精准脱贫攻坚工作,了解到赵新花家庭情况后,在落实各项脱贫措施的同时,十分注重对贫困户的心理疏导。赵一霖说:“我们先采取精神扶贫,之后认真跟贫困户讲解扶贫政策,通过深入开展调研,并召开贫困户座谈会,让贫困户自己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脱贫措施,制定脱贫计划,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科学确立脱贫致富的路子。”

  帮扶人通过走访座谈,了解到车明亮患病前曾开过一个小饭店,经营状况还不错,患病后由于身体和经济原因,关闭了饭店。帮扶人几次和车明亮谈心,鼓励他坚定脱贫信念,靠自己双手脱贫致富。车明亮和妻子赵新花改变了“等、靠、要”的思想,决定靠勤劳双手奋斗,坚定意志摘掉贫困户帽子。结合其自身条件和真实意愿,帮扶人决定帮助他们开设小吃部以增加家庭收入。

  村委会帮助车明亮在廊霸路东侧搭建了一个临时小屋,用于开设小吃部,同时也用于居住,临时解决住房安全问题。车明亮打出特色吊炉烧饼的招牌,每天早晨早早开始营业。功夫不负有心人,小吃部开业当月收入约1500元,家庭收入明显增加。

  在健康脱贫方面,政府帮助代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赵新花家享受了家庭签约服务,先诊疗后付费,住院时不缴纳押金。就医“一免三减”优惠,即免收普通挂号费,减收5%治疗费(不含材料费),减收10%检查费,减收50%住院床位费。“一站式”报销结算,出院时只支付“三重保障线”报销后的自费部分,基本医疗得到保障。危房改造方面,帮助其申请新建房屋65平方米,补贴资金3.5万元。社保兜底方面继续享受低保待遇。3.6亩土地进行了流转,租金收入2961元。一家人又燃起了生活的希望之火。

关键词:霸州,脱贫,帮扶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