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廊坊频道>>民声在线>>直报

沧州一重点项目欠薪上千万 农民工没钱回家过年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吴喆华 2016-02-06 15:37: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央广网沧州2月6日消息(记者 吴喆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年关将至,正是讨薪高峰。在河北沧州的“新华·三里家园”项目的工地上,少数几 个农民工仍在坚守,他们说,因为工钱被严重拖欠,没钱回家过年。这个总建筑面积近70万平方米的大型城中村改造项目,曾被沧州市新华区政府授予“区域贡献 奖”,至今已经停工一年多,一千多户回迁户无法入住。这个曾被当地政府表彰的项目为何烂尾?农民工的工资又被拖欠了多少?

  “新华·三里家园”项目位于沧州市新华区三里庄村,属于新华区重点工程,也是城中村改造项目,共有24栋高层住宅。该项目2011年4月动工, 至今已经5年之久。2015年,该项目全面停工一年多。在江苏兴厦集团施工的工地上,留守的农民工许先生说:自己是三年钱来这个工地的,去年工地就停下来 了。沃尔玛14年10月就停下来了,住宅楼在他们来之前就停了,今年都五年了。

  记者看到,工地上部分地方已经结冰,荒草丛生。一排排高楼虽然封顶,但外墙呈灰黑色,没有安装玻璃的窗户远远看去像密密麻麻的黑洞,并不美观。

  由于停工太久,多数农民工已经离开,而留下了的极少数人,则成为讨薪的代表。在江苏圣通集团施工的工地上,四川农民工钟女士说,由于水管冻裂, 工地上没有水,更没有暖气,这个年注定并不好过。“没钱都不敢回家过年了,不可能走路回家过年吧,家里老的老少的少,都不敢回家过年了。没钱造什么房,造 好了给钱啊。干活都是把命拴在裤腰带上,挣得都是辛苦钱,还这么坑我们,这合理吗!”

“新华·三里家园”项目停工一年多

  “新华·三里家园”项目,规划总用地23.97公顷,总建筑面积59.77万平方米,目标打造成集园林绿化、餐饮、教育等配套设施于一体的现代新型社区。

  工头陈兴顺告诉记者,他带了五六十个人,给湖北远升、江苏圣通等公司做十五、十七号楼的木工,工钱至今还没结清。13年开始干的活,已经给了接近两百万,还欠一百万。劳动监察大队,市政府,一看见他都成老熟人了。叫他们等着,等了一年了,也没有结果。

  据了解,该项目的开发商是北京博大房地产公司沧州分公司。项目曾被多次获奖,在售楼处的沙盘上,就摆着2015年3月沧州市新华区委区政府颁发的“区域贡献奖”的牌匾。

  新华区建设北街街道办刘主任告诉记者,该项目的农民工工资确实没有结清,但缺口有多少并不清楚,政府已经想方设法协调了一部分。

“新华·三里家园”项目被当地政府表彰

  实际上,2014年年底,江苏圣通解决了农工工资280万,湖北远升解决了285万,浙江伟基解决了40万等。工头陈兴顺说,当时是以“跳楼” 相威胁才把部分工资拿到手。去年到了腊月了,不去闹拿不到钱,他回忆说,腊月二十七,下雨下得很大,他们给老板给开发商打电话不接不见面,把他们逼急了, 没办法了就去跳楼。他说当然是假装的跳楼,这样老板才愿意拿一部分钱,说是其余的今年(15年)3月份给付清,拖到现在。

  开发商北京博大房地产公司沧州分公司负责人孙森义告诉记者,拖欠的工程款里,有约20%是农民工工资,大概有上千万。“队伍挺多,具体数额我我掌握不好,反正钱是不少,肯定是人钱是百分之百,欠肯定几千万了这是不会错的,至于两千万还是三千万咱的算。”

  据了解,该工程由多个施工单位完成,以江苏兴厦集团为例,其发包的劳务公司负责人朱经理告诉记者,由于开发商严重欠款,兴厦集团只好垫付农民工工资,但缺口仍然很大。还差一个多亿的工程款,其中有四千万农民工工资,后来甲方垫了一部分,有不到两千万,还差一大半。

  1月30日,中纪委网站发文指出,对基层存在的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要在搞清楚突出问题的基础上开展专项治理,如拖欠群众钱款、克扣群众财物、侵占群众利益等问题,就要开展专项治理。

  那么,当地政府做了哪些工作,为何区重点项目面临烂尾?

  二十多栋楼的大项目,为何说停就停呢?开发商北京博大房地产公司沧州分公司负责人孙森义说,主要就是资金链断了。开始的时候资金比较充足,所以 二十多栋楼准备一起往外销售,同时资金不就回来了,后期销售形势不好了,房源卖不了,剩余1800多套房源卖不出去,所以就停滞这儿了。

  据了解,该项目有一千多户回迁户需要安置,却盖起十五栋安置楼,远远超出了安置需求,尚不清楚此举是否有避免税费的考虑。建设北街街道办一位负 责人也对此提出疑问:“项目1263户,有五栋楼就能满足这一千多户的回迁,不知道为什么弄了这么多安置楼。18号楼,一共46户,也叫安置楼。”

  “新华·三里家园”项目令当地政府“头疼”,农民工和回迁户的上访压力很大。据了解,仅开发商一个季度支付给回迁户的租房补贴就有1278万,项目的保证金早就花完了。

  三里庄村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告诉记者:租房补贴已经欠了三个季度的了。“协议签时,人们认为两年到三年,如果搬迁不回来,给租房费,现在第五年了,一平方米涨到24了,2015年四个季度就给了一个季度,那三个季度还欠着呢。”

  建北街道党委书记刘秀荣表示,对于回迁户,刚刚协调了一个月的租金四百多万在年前下发;对于农民工工资,由于很久没有农民工上访反映问题,她不 相信真的有人没钱回家。她对记者说:“如果真有没回家的,跟你说,跟我们说,肯定都是说没给钱没给钱,其实就不打算回去了。政府又想管,农民工工资无条件 解决,作为记者作为政府跟他们座谈,肯定跟小孩哭似的。”

  《沧州日报》报道称,新华区三里家园还启动了沧州市的重点商贸项目——鑫港汇购物中心,称将引进国际连锁超市沃尔玛,原本预计去年5月开业。来自施工方的消息称,如果项目迟迟无法复工,沃尔玛将不进驻沧州。

“新华·三里家园”沃尔玛项目停工

  建北街道刘书记表示,开发商正在寻找合作伙伴,争取开春能够复工,但项目的建设、规划、管理、执法的权限都在沧州市,街道办层面很多问题回答不了。

  记者:这么大的项目,街道办能处理这个事情么?

  刘秀荣:现在地方所属,我们什么责任也不能推,但是具体职能,比如建设、规划、房管的职能都没有。

  开发商负责人孙森义说,北京博大房地产公司沧州分公司已经把项目的商品房部分质押,向江西铜业借款5个亿,这部分资金尚有1.75亿没有到位, 预计今年三月资金到位后可以复工。农民工钟女士很着急:“政府说你们来我们管不着,你们去住建局去,住建局跑了,又到信访办去,市政府说你告他你告他,我 们走的起这法律程序吗,我们告得起吗!”

关键词:重点项目,农民工,没钱回家

责任编辑:李亮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