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廊坊频道>>廊坊新闻>>河北

[两会专访]梁伟建:构建农民工法律维权长效机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吕晓红 2015-03-09 10:10: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人大代表梁伟建

    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城乡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梁伟建接受采访。长城网 吕晓红 摄

  长城网北京3月7日电(特派记者 吕晓红)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保定城乡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项目经理梁伟建接受采访时建议,构建农民工法律维权长效机制,促进农民工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梁伟建介绍,农民工的维权工作是一项最具体、棘手的工作,又是农民工最迫切盼望帮助解决的工作,但真正体现在维权工作上,主要有劳动关系不和谐、拖欠工资、工伤医疗赔偿不到位、职业病防治不到位等4种形式。

  梁伟建说,以解决农民工欠薪为例,每到年底,拿不到工资面临没钱回家过年的农民工就成了社会关注的特殊群体。只有建立防止欠薪、打击恶意欠薪的长效机制才能事半功倍。近年来,为保障农民工权益,各地都在健全劳动维权长效机制,许多地方建立了工资支付保证金制度和政府欠薪应急周转金制度,从法律层面上也制定了欠薪入罪的相关法规。

  梁伟建呼吁,进一步完善农民工法律服务、法律维权、法律培训等机制;进一步加大农民工法律知识宣传力度,让每一位农民工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习惯。

  梁伟建表示,作为一名从事建筑行业的基层农民工代表,今后会继续加强法律知识学习,进一步增强政治观念、法治观念、群众观念,做好学法、守法、用法示范。

关键词:全国两会,梁伟建,农民工,维权

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