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廊坊频道>>生活资讯>>消费

健康vs防腐剂 “无添加”食品都添加什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5-03-06 00:58: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防腐剂造就“不老的食物”?

  前不久,一则“汉堡放置14年仍完好无损”的新闻让“吃货”们深感震惊,再次引发了公众对于防腐剂的担忧。除了汉堡,罐头、糕点、香肠、酱菜等也经常被消费者质疑其长期存储是防腐剂的功劳。

  对此,王静介绍称,水分含量高、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含量高以及低酸性的食品需要添加防腐剂以抑制细菌滋生。但她强调称,并不是所有食品都需要防腐剂。

  “pH值低于4.6的酸性食品,如酸奶酪、柑橘类果汁等;某些高糖、高盐的食品,如蜜饯、糖果等;以及饼干、脱水食品等水分含量很少的食物,都不需要添加防腐剂”,王静对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

  她还表示,防止食品腐败不一定非要加防腐剂,高温、高压、辐照、低温冻藏、抽真空或充氮包装等方式都可以有效地防止食品的腐败变质。例如,经过高温高压处理的铁皮肉罐头食品就不含防腐剂。

关键词:防腐剂,食品

责任编辑:赵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