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廊坊频道>>生活资讯>>消费

健康vs防腐剂 “无添加”食品都添加什么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作者: 2015-03-06 00:58: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保质期长=防腐剂多”这个公式或许存在于很多消费者的心里。随着关注度的提升,市场中以“不含防腐剂”为宣传的食品也越来越多。食品防腐剂究竟是什么,食品中一定要添加防腐剂吗?对于此类消费者关心的问题,记者进行了采访。

  “谈则色变”的防腐剂究竟是什么

  尽管对于防腐剂的存在,很多消费者都呈现出“反感”。但对于防腐剂究竟是什么,很多人并不清楚。对此,北京工商大学大学教授王静给出了解释。

  她对记者表示,防腐剂可分为化学防腐剂和天然防腐剂。其中化学防腐剂又以“有机”和“无机”来具体划分。苯甲酸及其盐类、山梨酸及其盐类、对羟基苯甲酸及其酯类等属于“有机”类别。亚硫酸及其盐类、二氧化碳、亚硝酸盐类、游离氯及次氯酸盐等则属于“无机”类别。而天然防腐剂通常是从动植物和微生物的代谢产物中提取,如乳酸链球菌素是从乳酸链球菌的代谢产物中提取得到的一种多肽物质。

  在多数食品配料表中都可以见到上述防腐类食品添加剂的出现,对于其安全性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校长、中国食品安全30人论坛专家孙宝国曾多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食品添加剂对食品安全提供的是正能量,没有食品添加剂的食品,食品的安全性可能更没有保障。

 [1] [2] [3] [4] 下一页

关键词:防腐剂,食品

责任编辑:赵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