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百姓看联播 | “藕”遇盐碱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2024-03-18 07:4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盐碱地里种啥能致富?今年全国两会,盐碱地综合治理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成为会场内外热议的话题。如何让盐碱地成为“聚宝盆”?河北新闻联播报道,特色农业因地制宜,开启乡村振兴好年景。廊坊市安次区落垡镇的东张务村就筹谋出了新良方,让昔日贫瘠的盐碱地变成了村民致富的“莲藕塘”。

原来,东张务村有5000多亩耕地,因为紧邻龙河湿地,农田低洼,其中多盐碱的耕地占到了1000亩,村民种粮几乎收不回成本。

“去年春天,我们统一修整改造出600多亩盐碱地,引进了龙河水,从湖北引进花旗莲等多个高产、耐盐碱食用藕品种,平均达到每亩1000公斤,年产300多万元。”廊坊市安次区落垡镇东张务村党支部书记王洪建说。

莲藕种植使东张务村的盐碱地开始兴旺起来,不仅让土地得到了有效开发,也为村民就近务工提供了好去处。

“莲藕种植、采挖、清洗、分拣需要人手,到这里打工,离家近,收入也不少,比外出打工好多了。”东张务村村民李占华说。

冬去春来,在香河县刘宋镇庆功台村,“万亩荷塘”里随处可见农户忙碌的身影。曾经这里也是一片盐碱荒地,村党总支带领全村成立藕荷专业合作社,在盐碱地上大规模开展藕荷种植,并与科研院所建立合作关系,免费对藕农进行技术培训,培育和引进100多个名优荷花品种。

“我们村的藕荷种植面积有1.1万亩,建设了荷花博览园等18处景观。发展垂钓、农家乐、观光采摘等旅游项目,让游客吃在农家、住在农家、乐在农家。”香河县刘宋镇庆功台村党总支委员郭洪瑞说。

庆功台村的藕荷产业链条那是越拉越长,与北京知名企业合作开发藕粉、莲藕咸菜等40多个品种的深加工产品,卖得相当火,每年还能接待游客120万人次,营业额近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3.5万元以上,腰包那是鼓鼓的。

文字:祝雪娟

视频:武海笑

配音:王   笛

审核:赵呈岗

安次区融媒体中心

香河县融媒体中心

协助拍摄

关键词:盐碱地治理,特色农业,村民致富

责任编辑:王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