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京津冀文化艺术协同示范活动在廊坊火热启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武海笑 张伟 2024-02-27 16:0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2月25日讯(记者 祝雪娟 武海笑 张伟)欢乐京津冀,一起过大年。2月25日下午,廊坊市丝绸之路国际艺术交流中心里张灯结彩、热闹非凡,由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共同主办的京津冀文化艺术协同示范活动在这里正式启动。

京津冀文化艺术协同示范活动正式启动。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祝雪娟 摄

  活动以“京津走廊”廊坊为中心,联动雄安新区、张家口,辐射全省各地。河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李新杰告诉记者,本次活动在廊坊市设主会场,在雄安新区、张家口设分会场。主会场开展“同奏一支曲”——京津冀交响音乐会、“同唱一台戏”——京津冀戏曲演出、“同绘长城美”——京津冀长城主题美术作品展和“同颂文脉长”——京津冀非遗市集等四项活动。同时,雄安新区分会场举行新型阅读空间启动活动,张家口涿鹿县分会场举办“龙吟九天·舞动涿鹿”迎新春民俗社火活动。三地音乐家、美术家、戏曲名家、非遗传承人齐聚一堂,多彩的活动将丰富节日期间人民群众文化生活,同时,展示十年来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的丰硕成果,推动京津冀文化艺术协同发展迈上新台阶。

京津冀三地的戏曲名家共同演绎河北梆子经典剧目《王宝钏》。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祝雪娟 摄

  京津冀戏曲演出于2月25日下午在丝路中心戏剧厅唱响,来自京津冀三地的戏曲名家共同演绎河北梆子经典剧目《王宝钏》。“该剧作为京津冀三地河北梆子院团的看家戏,一直以来深受观众欢迎,多年长演不衰。”河北省河北梆子剧院院长赵涛说,“本次演出综合了三家院团之长,既有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王洪玲、王英会、邱瑞德,又有优秀的青年演员陈亭等众多戏曲名家同台献艺,为观众献上一场精彩纷呈的戏曲盛宴。这场演出也是2024年京津冀三地院团的首次携手合作,接下来,三地河北梆子剧院团还将进一步加强合作,包括新剧本的创排,举办梅花奖演唱会以及联合举办系列演出活动,为河北‘点亮北方戏窝子’贡献我们河北梆子人的力量。”

京津冀交响音乐会在丝路中心音乐厅奏响。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祝雪娟 摄

  2月25日晚,京津冀交响音乐会在丝路中心音乐厅奏响。音乐会由“韵起颂岁华”“乐动京津冀”“一起向未来”三个篇章组成,河北交响乐团副团长、常任指挥拓鹏担任指挥,京津冀交响乐团、北京音协合唱团演出,并邀请京津冀三地优秀歌唱家、演奏家、京剧表演艺术家加盟,以三地同奏同唱的形式,演奏10首具有浓厚民族元素的中国经典交响乐作品,展现京津冀地域一体、文化一脉的深厚渊源。一曲曲动人心弦的交响音乐,为美好的时刻再增添一抹音乐的色彩,带来美好的祝福和无尽的喜悦。

京津冀长城主题美术作品展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祝雪娟 摄

  在丝路中心东一层南展厅,京津冀长城主题美术作品展将持续到3月10日。展览分为“守望千年”“奋进新时代”“传承与致敬”三个章节,汇集了范迪安、王明明、吴长江、范扬、祁海峰、谭平、王华祥、白云乡等来自京津冀三地艺术家的100余件长城主题精品力作,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各个门类,特别是著名美术家王明明的长度超20米,高3米的巨幅长城题材美术作品,描绘出长城的气势恢宏和伟岸磅礴,以美术语言讲述长城故事,展现新时代京津冀区域长城及周边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壮美诗篇。

  最热闹的还要属京津冀非遗市集,来自京津冀三地的80余项非遗代表性项目以展示展销、展演交流、互动体验等形式集中亮相,同时,还组织舞龙、舞狮、中幡、八卦掌等京津冀民俗特色非遗队伍进行巡街表演,让游客乐享春节喜庆氛围的同时,品尝三地特色美食,感受京津冀山水相连、人文相牵的文化风貌。

小朋友现场学习抖空竹。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祝雪娟 摄

  抖空竹是流行于北京市的传统体育,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北京空竹展位,代表性传承人郭晓霞一边展示着自家的“绝技”,一边教授过往的游客抖空竹,吸引了许多小朋友的学习热情。

  “来到廊坊参加这次京津冀的文化交流活动非常高兴,尤其是小朋友对空竹特别好奇。”郭晓霞说,“我们用专业的技术教给大家,无论是成年人还是老年人、小孩子很快就能学会,即使零基础也可以在短时间抖起来,让大家都喜欢上这项有益身心健康的运动。”

  廊坊市民付春雪说:“今天观看了精彩的戏曲、交响音乐会,还有热闹的传统花会表演,品尝了北京、天津和河北的特色小吃,真是不虚此行。”

市民在活动现场打卡拍照。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祝雪娟 摄

  京津冀三地地缘相接、人缘相亲,自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三地文旅部门从重点突破到全面推进,通过共建演艺联盟、共办艺术展演展览、共创文艺作品、共育文旅项目、共享文化消费季等一系列举措,文化领域协同发展取得丰硕成果。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春华秋实。新征程上,京津冀三地文旅部门还将继续携手同行,共谋合作发展,共同奏响京津冀文化协同发展的新的华丽乐章。

关键词:廊坊,文化艺术

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