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香河:逛非遗大集 品民俗韵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祝雪娟 安青松 赵永辉 2024-02-12 07:29: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祝雪娟 通讯员 安青松 赵永辉)2月10日,农历正月初一,香河县国安第一城的“龙年非遗大集”热闹开集,全国各地近200余项国家、省、市级非遗欢聚一堂,集中展示中国传统民俗的深厚底蕴与文化魅力, 让游客在浓浓的年味中感受非遗之美。

香河县国安第一城“龙年非遗大集”火热开集。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王兴 摄

  此次“龙年非遗大集”旨在推动非遗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为非遗传承人提供展示技艺、交流学习的平台,注重互动体验,打造沉浸式观演空间,让游客深度参与到非遗文化的体验中,为游客们带来一场集观赏、体验、消费于一体的非遗文化盛宴,游客们可以逛非遗大集、品非遗美食、赏非遗技艺,共同感受非遗里的中国年!

常山战鼓擂响。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王兴 摄

  随着常山战鼓擂响,铜梁竞技龙舞起,龙年非遗大集正式开集。古彩戏法、马头琴、安塞腰鼓等民俗表演轮番登场,游客看得热闹,演员演得起劲,一波接一波的精彩节目,让游客领略到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传统艺术的独特魅力。

舞龙表演。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王兴 摄

  “非遗大集”不仅有好看的非遗技艺展演,还有非遗美食和非遗市集。非遗市集可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一派热闹非凡的景象。摆在步道两侧的非遗展位,好看的、好玩的、好吃的,一个挨着一个聚在一起,中医非遗制剂、曹氏香包、自贡彩灯、烟台剪纸、广彩瓷等等,铆足劲儿要留住游客的脚步。

绚丽多彩的“首饰龙”。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王兴 摄

  “龙年非遗大集”为非遗传承人提供了一个与游客接触的机会、一个自我宣传的平台,通过市集的方式展示非遗技艺,让非遗“看得见”“摸得着”,还能带回家。

  香河县中西医结合医院中医非遗制剂传承人刘亚楠告诉记者,此次通过非遗大集展示传统中医药制作非遗技艺,让更多人了解和学习中医药知识,让中医药文化融入生活,加强中医药非遗传承保护,助力非遗技艺焕发新生,推动中医药文化不断发展。

  来自江苏徐州的曹氏香包始创于1896年,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井秋红是第四代传承人,这次带了很多的香包来展示。曹氏香包传承人井秋红说:“我感觉这次非遗大集规模特别大,有点像我小时候逛庙会的感觉,特别接地气,我们把传统香包展现给大家,也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健健康康。”

来自江苏徐州的曹氏香包。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王兴 摄

  来自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扎鲁特旗的扎鲁特版画传承人海纪说:“在非遗大集上给全国人民展示极具我们民族特色和北方特色的版画形式,特点是比较粗犷,和黑龙江版画比较接近,和云南版画、四川版画有区别,他们做得比较细腻。”

  游客王菁说:“早就听说这里有非遗市集活动,我早早就带孩子过来了,每一个非遗都值得仔细欣赏,孩子也学习到了很多知识,受益匪浅。”

  “非遗大集办得真不错,不仅能亲身体验非遗项目,还能买到一些独具特色的非遗产品,我感到非常高兴。”游客刘云洋说。

羌绣展位。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王兴 摄

  非遗美食街汇集了缙云烧饼、香河肉饼、鱼羊包、糕粑稀饭、高氏豆腐干等全国各地美食,让游客在参观体验中感受到舌尖上的美味和健康的同时,也了解到全国的非遗文化。

  游客王子硕说:“今年我和妈妈来得特别早,大集格外热闹,有很多好玩好吃的,我觉得特别开心。”

  “这么多好玩的,好吃的,感觉非常享受。”游客王芳说,“不但可以看个够,还能亲自动手体验很多非遗技艺。”

非遗美食一条街。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王兴 摄

  国安第一城景区管理中心讲解负责人安小翠介绍说,从正月初一开始,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来自山西、山东、重庆、江苏、陕西、湖北等多个省份的200余项非遗项目集体亮相第一城景区“龙年非遗大集”,预计将吸引30万游客到现场参观游玩。

关键词:香河,非遗大集

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