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到老乡家里串门丨红木小件“巧”致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笛 张航 2024-01-30 15:21: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王笛 张航

   您见过只有5寸大小的迷你折扇吗?不仅能扇风,还能当手把件,十分精巧。咱们今天就到廊坊大城县小李庄村村民李玉成的家里去串串门,看看红木小件是如何带来大财富的。

   开模、抛光、组装,李玉成正在忙着赶制春节前最后一批红木折扇订单。“这些都是老客户的定制款,年前一定要全部做完,打包发走。”李玉成边忙着手里的活,边向记者介绍。

   今年38岁的李玉成从事红木小件加工已经有十多个年头了。“我和我媳妇那时候刚结婚不久,在家周围也没找到合适的工作。我们村里边有不少做红木家具的,红木的木料很贵,剩下的边角料不用有点可惜了,我们俩就想着做些红木小件,拿到市场上去卖,没想到很受欢迎。”李玉成回忆起刚做红木小件那会儿的情景,历历在目。


李玉成正在制作红木茶台。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杜柏桦 摄

   就这样,李玉成夫妻二人一猛子扎进红木小件产品的制作中。那时候,他们起早贪黑赶大集摆摊儿,积累下不少老顾客。“我们私人订制的订单占到销售额的四分之一,有不少顾客都是从我们俩开始做红木小件就一直在我们这订货,大家有了想要的新样子,就发过来,我们就开模定制。”

   不同于传统单一的线下销售,李玉成告诉记者,这些红木小件产品现在能有这么好的市场行情,还要感谢互联网,几个大的电商平台,他是一个不落。在拼多多、淘宝上开网店销售,在抖音直播间边讲解、边带货,好一个“全平台”开花,生意越做越红火。

   在众多红木小件产品里,红木折扇绝对称得上是李玉成的王牌产品。“一把红木折扇的好坏,首先要看扇骨的形状是否‘规矩’,大骨对称,小骨规整,扇尾也要做到整齐。然后看扇面,开合顺畅,薄厚一致。”虽然做折扇已经有了10多年的经验,但李玉成也不敢有丝毫的马虎,现在依然坚持纯手工打磨,每把折扇的做工都特别精细。


 

李玉成妻子展示做好的红木折扇。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杜柏桦 摄

   如今,李玉成做红木折扇已经从最初的3个品种,发展到50多个品种。原材料涵盖乌木、黄花梨、紫檀等诸多品种。一年仅折扇就能制作4到5万把,制作红木小件的年收入达到50多万元。通过制作红木小件,李玉成不仅自己家的生活富裕了,还带动了附近十几名村民就业,大家的生活条件也得到了大幅改善,还有不少村民都在县城里买了房。

   随着红木小件工艺品市场的不断扩大,廊坊市大城县小李庄村已经成为生产木梳、扇子、手把件等红木小件的专业村,全村有近110家家庭手工作坊,全村70%的村民都在从事这一行业。未来,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红木小件产业这条致富路,用勤劳与智慧创造出更多的财富与价值。

关键词:大城,廊坊,红木

责任编辑:王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