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临空经济区(廊坊)出台29条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笛 张伟 2023-12-25 18:37: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王笛 张伟)12月21日,记者从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数字临空暨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助力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更好激发市场活力,打造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管理委员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于今年11月10日印发,措施分为五个方面共29条。

  据悉,今年以来,临空经济区(廊坊)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累计新增企业2020 家,注册资本160.89亿元。其中,内资企业2012家,注册资本139.12亿元;外资企业8家,注册资本3.05亿美元。

在政务服务中心,企业正在办理相关手续。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刘禹初 摄

  打造竞争更加公平的市场环境。临空经济区(廊坊)继续深化“证照分离”改革,着力推进“证照联办”,企业开办压缩到3小时以内,变更登记实施“承诺即办”。建立歇业备案制度,帮助有条件的经营主体在时机成熟时“一键重启”。推进企业注销“一件事”,实现企业登记、税务登记、社保登记等涉企事项注销“一网申报、同步指引、并联审批、限时办结、实时反馈”。

  打造办事更加便捷的政务环境。临空经济区(廊坊)推进与河北自贸区各片区及北京城市副中心“区域通办”,推行线下“一窗综办”和线上“一网通办”,通过“多评合一”方式优化审批工作流程。整合优化项目建设“全链条”审批流程,从立项到施工许可证核发全流程压缩到158天以内。推进“承诺即发证”“拿地即开工”,试行线性工程“分段施工许可”,深化房建工程“分阶段施工许可”,扩大施工许可豁免范围,建立企业全生命周期“一体化”服务体系。推进“数字临空”建设,探索开展全流程数字审批体系,创新打造数字政务服务新模式。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度,拓展“单一窗口”证件申领范围,实行通关全流程电子化,建立提前申报容错机制,实现“提前申报”和“通关+物流并联作业”,提升货物通关效率。搭建助企司法帮扶绿色通道,进一步健全“一站式”多元解纷机制,完善司法救助机制。

临空经济区(廊坊)“政务晓屋”。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刘禹初 摄

  此外,临空经济区(廊坊)聚焦“就近办、多点办、网上办”,充分借助 AI、物联网和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推动“政务晓屋”成功落地,以不见面、非接触、云端批的方式,为企业群众带来了全新的服务体验。搭建全国一体化政务晓屋共享平台,15 省、35地市政务服务事项实现跨省“一屋通办”,着力打造纵向贯通、横向联结、线上线下融合的政务服务体系,多渠道畅通政务服务“最后一公里”。

关键词:廊坊,临空

责任编辑:王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