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廊坊安次:人勤春来早 果园春管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建斌 张欢 2023-02-15 14:10: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刘建斌 张欢)背上枝、病虫枝、徒长枝、重叠枝都要进行修剪,大家操作时注意剪口一定要平,减小创口面积,分叉枝条基部要剪平,减少萌蘖……2月9日,廊坊市安次区码头镇百亩蜜梨基地内,农技专家魏文双一边给果农作示范,一边讲解密植梨园的春剪技术要点。

  当前正值果树春剪时节,在廊坊市安次区的大小果园里,果农们抓住当前晴好天气,忙着给果树修剪枝条、清除杂枝,邀请林果技术人员深入现场开展技术指导,为来年果品丰收打基础。

在廊坊市安次区码头镇吕端蜜梨种植基地,农技专家正在现场技术指导。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杨佳琳 摄

  “果树全年都需要根据它的生长情况进行适时修剪,春剪主要以疏枝、缓放为主,重点对果树进行长枝修剪、树体结构调整、助力果树光照、提高产量。”魏文双介绍,果树科学合理的整形修剪,能重新调节果树营养物质和激素的分配与运输、积累与消化,改变果树与周围环境的关系,能使果树充分利用空间和光能结出质量好、受欢迎的果实。

  “密植果园中的‘拉枝’工作很重要,我们将果树枝干向两侧拉伸呈V字形结构,这样即可增加果树的通风透光性,也更利于果园机械化作业的开展。”基地负责人尤海波说,基地引进国内领先的V字形网架种植管理技术,水肥管护全部实现机械化作业,目前亩产量可达6000至8000斤。

  在安次区调河头镇,果树春剪春管工作同样开展得如火如荼,果园里处处是果农忙碌的身影。

在廊坊市安次区码头镇吕端蜜梨种植基地,农技专家正在为工人讲解果树剪枝技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通讯员 杨佳琳 摄

  近年来,安次区调河头镇在推进产业富民过程中积极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发展果树种植,先后打出了洛图庄村“秋月”梨、南马庄村的雪花梨、前马庄村的“吉祥红”桃、祁坨村魏师傅苹果等农产品品牌,为农民增收致富开辟新路径。

  “果树修枝剪形是一项技术活儿,新栽树苗、2至3年的果树、盛果期果树都有各自不同的修剪方式。”正在地里剪枝的果农俨然已经成为一个地地道道的老专家,在做完自家果园的剪枝工作后,又热心地到其他果园帮忙修剪。

  据了解,近年来,安次区积极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种植结构,大力发展果树种植。目前,全区标准化梨园生产基地面积已达3000亩,产值超过1200万元,引进的新品种有新梨七号、秋月、玉露香等。2020年廊坊市农业品牌系列评选中“安次蜜梨”获市级区域公用品牌。

关键词:廊坊,安次,剪枝

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