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廊坊新闻 >> 本网原创

百姓看联播·现场丨五十二道花会闹元宵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航 2023-02-04 08:43: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锣鼓震天响,花会闹新春。在廊坊胜芳一直有“逛完花会才叫年”的习俗,伴随着阵阵锣鼓声、镲声、唢呐声,红绸彩扇上下纷飞,表演者们都亮出自己的看家绝活,五十二道花会轮番上演,好戏一场接着一场。

五十二道花会包括武术会、音乐会、杂耍等,可以说是道道不同,各有各的特色。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今天就以这跨鼓老会为例,聊聊内行人才知道的事。

胜芳跨鼓老会是胜芳花会中最古老的一道花会,又名“雷音会”。据说跨鼓老会是火神爷的耳朵,所以摆会的时候,跨鼓老会必须位列在前,并且还有个不成文的约定,“跨鼓不出会,摆会不能摆”。

跨鼓老会传承人张福生说:“咱们跨鼓老会就是以跨为主,再一个它的特点就是单槌儿,一个手敲,表演的时候是四个人一组,八个人为一整组,过去是军队打仗助阵用的,所以说敲起来声势浩大,后来慢慢演变成了皇宫的一道驾前鼓会。”

说完了花会的表演技艺,再来讲讲这内行人才知道的花会规矩。首先是摆会时每道会排列顺序都有讲究,不能打乱。其次是不同的花会间要交换印有名字的拜帖,以示互相尊重。还有当花会遇到前方有“撂场”表演时,后边来的花会就要偃旗息鼓。

如今,传承了几百年的胜芳花会已经彻底火出圈啦,每年摆会时都吸引许多外地游客前来。本次花会元宵节期间都会有,您还在等什么,快来感受这浓浓的年味儿吧。

视  频:张  航

文  案:王  笛

关键词:廊坊市,胜芳花会,跨鼓老会

责任编辑:廊坊张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