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廊坊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廊坊频道 >> 滚动新闻

廊坊大城:“南果北种”闯出致富新天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李茜 李云飞 2022-12-09 12:03:3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通讯员 李茜 李云飞)近年来,大城县北魏镇大力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鼓励群众发展特色种植,实现稳步增收。位于北魏镇北蔡村的阔与轩火龙果种植园内,火龙果、百香果、香蕉等热带、亚热带水果打破了农作物生长的地域限制,在该县“安家落户”,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

种植园内的火龙果长势喜人。

  走进种植园,一排排整齐的架子映入眼帘,翠绿的枝条像极了仙人掌,红色的、绿色的、大的、小的火龙果错落有致地挂在枝条上,洁白典雅的火龙果花在枝头盛放,散发着淡淡的清香,暖阳透过大棚照射进来,颇有些“热带盛夏”的味道。

极具观赏性的火龙果花。

  据了解,火龙果一般生长在南方,喜欢光照,夜间开花,不仅食用价值高,花开时节还极具观赏性,在北方难得一见。种植园负责人刘伟捕捉到这个商机率先将“南果北种”的种植理念引入北魏镇,经多方学习考察之后,他建起了全镇第一个红心火龙果设施大棚,占地2亩。由于自然成熟的果子水分足、口感好、品质高,市场前景非常好,他也慢慢地尝试着种植了香蕉、百香果、菠萝、木瓜、杨桃等多种南方水果,不断丰富种植园内的水果品类。如今,刘伟的种植技术不断提升,他的日子也像火龙果一样愈发红火。接下来,他计划扩大种植规模,尝试种植更多新奇的南方水果。

种植园内的香蕉。

  刘伟说:“今年园内试种了几种南方水果,由于种类的增加,暖棚已经容纳空间不足了,现在已经着手扩建一个二亩地的暖棚,预计明年4月份就可以定植,七八月份可以收到效益。”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多年来,该镇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设施农业,鼓励群众探索“南果北种”农业发展模式。北蔡村阔与轩火龙果种植园引进热带、亚热带水果进行试种并获得成功,同时还依托当地旅游资源优势,将发展特色种植与生态观光旅游相结合,为当地群众开拓了致富新天地。

关键词:大城县,南果北种,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张伟